宁夏已发展高效节水灌溉353万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1日15:3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欣媛 吴天雨)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宁夏已发展高效节水灌溉353万亩,下一步将积极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建立现代灌区供水管理服务体系,以保障800万亩农田均衡受益。

据自治区水利厅介绍,宁夏2018年投资10.5亿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9.7万亩。其中,宁夏开展农业节水领跑行动,整合新增千亿斤粮食、国土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创新建立“先建后补”建设模式,引导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发展高效节水灌溉。

在用水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宁夏用水效率不断提升。2018年宁夏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部投运后,新增节水能力6216万立方米,通过水肥药一体化等技术的应用,化肥、农药施用量逐年减少,实现了节水、节肥、省工的目标,拉动了枸杞、酿酒葡萄、供外蔬菜、硒砂瓜等特色产业发展。

2019年,宁夏将推进引黄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灌区管理,使全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4以上,进一步打造全国现代化节水灌区建设示范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