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居民文化服务消费快速攀升

经济参考报2019年02月01日09:34分类:产业经济

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发布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数据。根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9大行业中,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8099亿元,比上年增长24.0%,增速最快。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38074亿元,比上年增长4.0%;文化批发和零售业16728亿元,增长4.5%;文化服务业34454亿元,增长15.4%。

分行业类别看,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速超过10%的行业有3个,分别是: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8099亿元,比上年增长24.0%;创意设计服务11069亿元,增长16.5%;文化传播渠道10193亿元,增长12.0%。增速为负的行业有2个,分别是:文化娱乐休闲服务1489亿元,下降1.9%;文化投资运营412亿元,下降0.2%。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总量来看,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近9万亿,接近我国2018年GDP总量的十分之一。从增速来看,8.2%的营业收入增速,也远高于GDP增速,其中文化服务业34454亿元,增长15.4%。这背后折射出的消费新信号是,我国居民将更多的钱用于文化产业消费。事实上,整个居民消费正呈现出一个显著特征,即食物、汽车等实物消费比重下降,而文化、服务等非实物消费快速上升。

“我国文化消费市场增长的空间巨大,未来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并保持较高增速。”盘和林说。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认为,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多个政策利好下,文化企业也将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期。(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