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建省2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1日18:0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据福建省财政厅介绍,2018年福建省确定的2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从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到实施造福搬迁,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治理餐桌污染,从义务教育免学杂费、课本费到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福建省从1991年起每年都承诺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到2018年已连续实施了28个年头,项目达到500余件次。

据负责项目筛选和资金测算工作的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为民办实事的启动年限在全国走在第一方阵,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福建省财政厅在组织对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初步筛选时,着重贯彻三个方面原则:一是重点选择全局性强、受益面广、人民群众最关心和急需解决的民生“七有”事项,优先选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在2018年实施的重大民生补短板项目。二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省级财政为主、市县财政为辅,同时吸引社会投资参与。省级财政承担的项目资金主要通过清理整合部门存量资金、统筹中央提前下达的专项资金、优先使用重点支出增量资金等方式予以落实安排。三是选择前期准备充分、便于跟踪落实或上一年度省级部门已实施、有基础和经验的、一般在一年内完成的项目。

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共27项,主要分为民生事业补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建设和生态环保补短板三大类。其中民生事业补短板类9项,包括推进养老服务工程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类8项,包括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等;城乡建设和生态环保补短板类10项,包括推进公共厕所建设、加快实施安居工程建设、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等。项目总投资达到821.3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0.34%,其中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累计下达124.73亿元,占年度计划113.76%。

目前一些项目已经产生效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涉及820个村76个项目,截至2018年末,各级财政资金全部拨付到项目单位,项目全部实现运营,涉及510个村的项目已产生收益,收益按合同约定返还试点村。实施金融惠民工程中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省级财政已下达保费补助资金2.81亿元,其中水稻承保面积890万亩,森林承保面积1.68万亩,养殖业承保的猪牛675万头,农村住房叠加保险承保户732万户,承保鱼工7.54万人。(胡海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