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2日14:5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杜刚)2018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15万元,同比增长7.6%。

在2018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许斌介绍,2018年新疆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1975元和32764元,分别增长8.4%和6.5%。

不仅如此,新疆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10年的2.9下降至2016年的2.79,再到2018年的2.74。2018年,新疆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等举措效果显现,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624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5.3%,同比增长9.7%。

同时,新疆持续推进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3年10万人就业扶贫规划,落实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政策,推动疆内跨区域转移就业、向兵团转移就业、向援疆省市转移就业。2018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945元,同比增长5.3%;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6元,同比增长16.7%。

许斌表示,帮助困难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是保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根本。2018年,新疆加大财政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帮助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推动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21953元,比上年增长6%,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7%。

此外,不断织密的社会保障网络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新疆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连续第14年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面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