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9年省重点项目910个 计划完成投资7939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2日15:3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文哲)“2019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共910个,总投资3.1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39亿元。”这是记者从2日举行的河南省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此次重点项目具体比选过程中,着重遵循了“突出中心、把握关键,提升质量、体现导向,严格把关、依法合规”等原则,并把“四张牌”作为项目安排的总框架,设置划分了6大领域、18个行业。经过把关比选,最终共选定项目910个,总投资3.1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39亿元。其中结转项目467个、新列443个。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项目数量比去年减少180个,但总投资增加1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基本持平。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34亿元、平均年度投资8.7亿元,较去年分别提高25%和12%。其中,产业类项目单个总投资2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较去年分别提高26%和18%。

二是结构进一步优化。分领域看,产业转型、创新能力、生态环境项目比例进一步提升,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57%,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分建设时序看,项目计划竣工149个、续建433个、新开工317个、前期11个,新开工项目比重达到36%,更利于保持发展后劲。分投资主体看,民营企业投资项目489个、总投资1.36万亿元,分别占比53%、44%,保持较高民营投资参与水平。

三是重点进一步突出。更加突出实体经济,共选列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创新驱动等项目630个,年度计划投资4776亿元,分别占全部项目比重的69%和60%。更加突出生态环保,共选列生态建设、污染治理、循环经济等46个项目,总投资12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2亿元,较去年分别增加34%、46%。持续突出基础设施,共选列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基础设施等项目117个,总投资70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1亿元,较去年分别增加9%和12%。米字形高铁、大能力通道、城际铁路、铁路专用线、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十大水利工程、郑州机场三期、内河航运、青电入豫等项目,均为选列重点。持续突出“三区一群”,共选列航空港实验区、自由贸易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建设项目306个,总投资1.1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75亿元。着力突出脱贫攻坚,共选列贫困县项目256个,年度计划投资2166亿元,分别较去年提高11%、13%,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近70%。着力突出百城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共选列项目92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8亿元,保持较强投资力度。

河南省发改委表示,在具体工作中将坚持动态管理,对实施条件难以落实或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及时予以调出,对各方面选报的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采取“成熟一个纳入一个”,及时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