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家门口的扶贫工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3日10:2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宇佳 洪可润)早上7点,太阳还没出来,53岁的王桂兰准时坐在自己的工位上。只见她拿起一件半成品,随着布料在缝纫机下缓缓走过,15分钟后,缝好里衬的衣服就摞在下一个工作台上。

王桂兰工作的这家服装厂就开在朝阳市朝阳县东大道乡政府门前。走进工厂,记者看到几十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妇女正在2条十几米长的生产线上有序地工作着,在她们身边,整齐地叠放着刚刚制作好的卡其色风衣。工厂墙上贴着醒目的标语“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我每天走10多分钟路就能到工厂干活,一个月能赚2000元。”王桂兰告诉记者,去年她丈夫患病去世,家里就剩她和读大学的儿子,断了收入来源还欠了外债。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扶贫工厂在乡里建成。“多亏了这个工厂,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生活一下子有了希望。”王桂兰说。

“我们和大连的商贸企业进行合作,他们派专员来为我们的工人提供培训,我们为他们加工符合出口要求的服装。”贺远服装加工扶贫工厂负责人、东大道村党支部书记吴显坤说,“工厂就设在村子里,贫困户和其他工人进厂不离家,农忙时节还可放假。”

日前,贺远服装加工扶贫工厂共有员工97人,带动25家贫困户就业。同时,工厂还以扶贫资金和社会帮扶入股企业的方式,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企业分红,如今已带动建档立卡户59户144人。

2018年以来,朝阳市动员规模以上企业与村结对帮扶,把农产品加工、鞋帽、服装、手工艺品等“扶贫工厂”建到村里,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就业岗位不足、劳动力外流等问题。目前朝阳市共建立扶贫工厂52个,带动就业3000余人。2019年,朝阳市还计划新建扶贫工厂35家,带动就业1200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