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货场变中欧班列始发地 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4日08:1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国亮)货物接收、过磅,吊装至海关监管区,对货物审核、鉴定、装车……春节前夕,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货运中心南京北经营部集装箱管理人员张翼帅比平常要更为忙碌。“年前这段时间,每周发送的中欧、中亚班列有4列,是平时的一倍。”

南京北火车站又名浦口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是津浦铁路的起始站。朱自清散文名篇《背影》中提及的月台,正是南京北站月台。与火车站差不多同时期建成的,还有南京北站货场。

从2004年10月起,南京北站不再承担客运任务,但南京北站货场仍在运营。这个位于长江北岸的货场,一边是码头,一边是火车站,是长江下游最为重要的水陆联运中转站。最近二三十年,因为公路运输发展,南京北站货场也曾一度萧条。但中欧班列开行,让这里又忙碌起来。

2013年,南京货运中心成立,南京北站货场“主攻”集装箱运输。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南京北站货场迎来极大发展“利好”。

2014年8月,南京中亚班列开行;2016年6月,南京中欧班列试运行。目前南京中欧、中亚班列,都以南京北站货场为始发地。2017年4月,南京中欧班列进入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渐增长,货场发送货物量也大幅提高。

据南京货运中心提供的数据,南京北站货场2018年发送货物35.79万吨,比2015年多了近一倍。2018年,南京中欧、中亚班列共发送130列6034车,其中中欧班列比上一年增加18列850车。

目前,江苏省南京、苏州、连云港、徐州等四个城市已开行中欧班列。南京中欧班列回程货物量还不多,去年仅11列,品类以装饰加工板材为主。

“'一带一路’最大利好是铁路服务提升。”南京货运中心营销经理刘冬宁告诉记者,因轨距不同,中欧班列出境都要换装。“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后,换装更便利、快捷。以走北线为例,从满洲里进入俄罗斯,过去换装一列火车要3天时间,现在仅需18个小时。从阿拉山口岸出境,以往时间很难保证,现在都规范了,基本上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出境。

南京东机务段南京北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张文忠告诉记者,过去,货运列车时间很难保证,一是因为其等级较低,运行中需要为客运列车让行;二是途中常要停留解编。如今,中欧班列不仅中途不解编,而且等级提高到第三档,仅次于高铁、动车和直达快车,都是严格按照图定时间开行,准点开,准时到。

“长江下游,水铁联运无缝对接的车站有四处,南京北站货场是其中之一,有优势,'一带一路’建设有望让这个百年货场焕发新的'生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货运中心副总经理陈玉卯说。

陈玉卯认为,未来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火车既有线运能不断释放,在绿色环保和干线运输上具有优势的铁路货运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现在铁路已开发冷链运输,今后即使是需要冷冻的生鲜产品,铁路一样可以运输。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带一路”上的货物“搬运工”,张翼帅、刘冬宁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变化感受尤为深切。现在,通过铁路发往中亚和欧洲的货物越来越多,铁路运输的效率和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