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创新为深度贫困地区引“活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5日10:58分类:社会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雪静)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涉农主体贷款难、市场风险大等痛点,近期资本市场创新金融扶贫方式,通过“银行+期货+保险”模式,发挥金融合力,提高涉农主体抗风险能力和利润水平,为贫困地区注入源头活水,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银行+期货+保险”模式是商业银行、交易所、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当地政府联合为农户和涉农企业搭建的以融资、保险和期货为依托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以保险产品的形式降低涉农主体的原材料成本上升或产成品价格下降的风险,进而保障农户收入和企业经营的稳健、可持续,最终为银行授信提供支持。该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还有助于提升农户和企业的金融意识,激发涉农主体的自身造血机能,从而取得更大的脱贫攻坚效果。

据了解,“银行+期货+保险”模式尤其受养殖企业欢迎,以生猪价格险为例,传统保险产品风险对冲不充分,而在“银行+期货+保险”模式下,保险公司可把风险转移给期货公司,期货公司通过市场化解风险,促进养殖龙头企业稳健经营,为银行信贷支持创造空间,探索了金融业合力服务产业链新模式。

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表示,在“银行+期货+保险”模式下,商业银行、交易所、期货公司可发挥合力,整合资源,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促进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供应链协同,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优化上下游定价模式,促进产业链生态优化。以“银行+期货+保险”等创新金融扶贫方式为突破口,探索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