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里的大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5日13:47分类:社会热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齐中熙、叶昊鸣)新春佳节马上就要到来,春运也进入最繁忙的时刻。从春运大数据中,可以看到春运和人们过节的方式正在改变。

—-近30亿人次,运输结构改变。

今年春运40天时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总量相比去年、前年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其中运输结构正在悄然改变。

其中,铁路约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约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约4300万人次,基本持平;道路客运约24.6亿人次,下降了0.8%。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道路客运受高铁通车里程持续增加、民航航班加密和私家车出行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县际以上班线客运量近两年持续下降。但农村客运、定制客运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9%,反向客流增加。

往年春运的流向,都是节前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节后再倒回来。而近几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越来越多。如铁路方面,今年春运传统高峰路线的反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且多以探亲为主。

大规模的春运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亿万农民去沿海开放城市务工,春节前返乡过年。但春运的单向流运也造成了运力的浪费。以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节前开往四川等务工人员输出大省的列车人满为患,但回来的列车却有大量空座。

近两年,到大城市“反向团圆”成为不少“80后”“90后”与父母过年的新方式。携程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1亿人次,高峰日运力发挥到极致。

从人们感受上来说,春运的便捷度、舒适度已经比以往大大提高。但春运毕竟是“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无论是公路、铁路、民航,都已经将运力发挥到极致。

春运最高峰时,如节前一两天和假期最后一两天,全国交通日均客流会突破1亿人次。

其中,高速公路拥堵里程是日常的5倍以上;铁路日均发送量1033万人次,是平时的三四倍;各大航空公司加密航班,单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春运期间就要增加15000多班次。

——700万人,境外旅游过年成新选择。

随着生活不断改善,旅游特别是出境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过年的新选择。2018年狗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出境游客达600万人次左右。

今年春节假期,据携程旅行网等机构结合已有预订数据分析,猪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将有约4亿人次出行,其中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中国游客将遍布国内、海外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全球多地将迎来“中国春节时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