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春节——深港“半小时生活圈”里的新年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5日14:4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白瑜、王丰)“三十在深圳,初一在香港”。在深圳创业并安家的香港人陈广能,已经度过了好几个这样的春节,今年仍将延续这一过年模式。

“深圳这边是妻子和岳母,香港有父亲和弟弟妹妹,以前都是带着岳母和妻子一起去香港过年。”陈广能告诉记者,这些年岳母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他就开始两地过年。

2000年前后,陈广能在深圳邂逅了妻子,并买房安家。结婚十几年来,夫妻二人感情甚笃。如今,陈广能的事业重心已转移到深圳,他与几个香港朋友在深圳龙岗与龙华交界的“星河WORLD”产业园开办了一家文创公司,从事动漫模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我自己的母亲去世了,我感觉岳母就像我的亲妈一样。”大年三十下午,陈广能开始在深圳的家里精心烹制团圆大餐,妻子是江苏扬州人,汤圆是新年必不可少的食物。岳母最喜欢他的手艺,点名要做8个菜,图个“大吉大发”的好意图。

“我很享受与家人欢聚的时光,也很喜欢给他们做饭,而且每一年都会想出花样,比如鸡年时,我专门从香港买回法国进口的小鸡,给每人烹制了一只鸡。”陈广能笑着说。

生于1961年的陈广能至今仍保有一颗童心,他家中摆满了自己公司生产的钢铁侠、小黄人、怪物史瑞克等各种动漫模型。前些天,他还带着妻子、岳母,一起去逛花市,采购了蝴蝶兰和年桔。

年桔寓意“年年吉祥”,是粤港人家不可少的新春花木。陈广能把购买的花木搬进客厅,跟自己的动漫模型摆放在一起,家里顿时增添了欢乐而童真的年味儿。

香煎和牛、烤羊排、清蒸鹰鲳鱼……三十晚上六点,陈广能一家围坐在桌前共享美食,他还给香港的家人打去了问候的电话,岳母和父亲也通过电话互致了新年祝福。

“亲家公,新年快乐,我身体不太好,这几年没能过去跟你们一起过年,挺遗憾的。”“没事,年后有时间我多到深圳来看您。”二老相互问候着。

大年初一,陈广能将和妻子一起回到香港,与父亲、弟弟妹妹等一大家人团聚,两三个香港老朋友的聚会也已排上日程。

“现在广深港高铁开通了,出行又多了一项便利选择,两地过年跟一地过年是一样的,这是我们共同的春节。”陈广能说。

随着广深港高铁开通,香港并入全国铁路网,拉近了深港两地的距离,将深圳和香港融入一个全新的“半小时生活圈”,不少深港家庭选择“三十在深圳,初一在香港”这类新过年方式,更好地兼顾深港两地的家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