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跑出创新加速度

《瞭望》新闻周刊2019年02月09日10:19分类:区域经济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朱程 蔡玉高

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 李博摄/ 本刊

◇全球科研城市50强榜单中,南京位居第12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从体制机制上为科技创新松绑,成为南京解锁创新潜力的关键一环

72岁的吴健康教过书、留过洋、办过企业,如今又投身于一项新的工作——办新型研发机构。去年,吴健康成为中科南京数字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致力于推动数字健康技术的成果转化。

“我之前有过3次创业,深知科技成果转化要‘只争朝夕’。”吴健康说,他正在推动一项利用数字模型监测术后感染风险的技术落地,一旦成功,可将术后感染造成的死亡率下降60%。

不只是吴健康,8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全兴领衔建立南京大学生物基材料研究院;73岁的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将首次创业定在南京,设立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激起这些老专家创业热情的,是南京持续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2017年以来,南京瞄准“建设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目标,实施“两落地一融合”、战略科技引领、创新企业倍增等“十项工程”,全面提升南京的创新功能和创新首位度,用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多来,南京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提升,在《自然》杂志不久前发布的全球科研城市50强榜单中,南京位居第12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以想不到的大力改革

破除创新障碍

让南京大学教授赵良想不到的是,现在像他这样的年轻学者能够在保留教职的情况下,出来搞科技转化,而且他和他的团队还能在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中持大股,享受对应的经济收益。“我们已经建成了全球领先的镁基二氧化碳矿物资源化利用示范线,并在进行试运行,2019年计划将取得的成果对外公布,加快市场化步伐。”

赵良的境遇让身处常州、同样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陈强有点羡慕,“没想到南京的步子迈得那么大。”

2018年南京聚力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力推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被作为突破口。与传统孵化器不同的是,这些机构依托高校院所的高水平学术平台和领先技术,结合具备一定产业化条件和市场化前景的科技成果,采取混合所有制形式组建,培育可持续孵化创新企业的“老母鸡”。

“有高校支撑,我们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更有保障。科研人员持股超50%,让我们能掌握科技转化的话语权。”吴健康说。

从体制机制上为科技创新松绑,成为南京解锁创新潜力的关键一环。为了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积极性,南京还发起成立了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会,“不拘一格降人才”。

“原来人才的评定多是看职称、论文这些,现在南京正在打破常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说,该所举荐的一位海归博士不擅长写论文但擅长产业化,已取得近1个亿的产值。通过举荐,他成功获得了南京对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支持,现在正推动项目落地。

2018年,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在内的1170名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累计签约新型研发机构208家,完成市级备案108家,孵化引进企业951家。经举荐制产生的首批高层次人才共29名。

以想不到的落地政策撑起创新起跳点

让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侯郅玥想不到的是,南京针对人才安居的政策真能落到自己头上。“我申请到一个月800块的租房补贴,这对于刚工作不久的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摸着石头过河”要勇气也要保障。为了减轻创新创业负担,南京先后推出人才、金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将创新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

“金融是科技转化的关键要素。为强化金融扶持,我们的政策对标国内最优,不仅补企业,还补VC、PE(风投、私募)!”南京市金融办一位负责人说。据南京出台的《关于扶持股权投资机构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实施细则》,南京对开办股权投资企业最高奖励1500万元,房补最高3000万元。南京还组建注册资本50亿元的科创投资集团,为不同成长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扶持。

“多亏南京提供的150万元启动资金和3年免费使用的场地,让我们专注研发,积蓄动能。”南京安控易创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鹏说。该公司正在研发设备故障预警系统,可帮助传统设备运维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大幅减少运维成本。

落到实处的好政策,极大抬升了南京全市的创新起跳点。

2018年,江宁开发区未来网络谷完成我国领先5G实验样机系统开发,同时孵化集聚了200多家高科技企业,其中易米云通估值超过5亿美元;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先后在多自由度肌电假手、抗肿瘤药、放疗导航机器人等领域取得科创成果,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410余家……

2018年,南京新增科创型企业2.4万家,同比增长17%,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4万人,同比增长60%,专利授权量和PCT专利分别增长43%和170%。全市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1850亿元。

以想不到的发展速度形成创新好氛围

让江苏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林想不到的是,2018年才成立的研究院已取得4700万元的营收,远超预期。“南京的创新创业氛围不比一线城市差,一些人才看中这边的好环境,带着团队过来发展。”该院已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口腔医疗领域,有望给更多患者带来高性价比服务。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2018年南京各级政府做好创新“店小二”,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南京先后召开全球服务贸易大会、中国人工智能峰会等一批高水平盛会,吸引国内外顶尖创新资源汇聚。

2018年,南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282家,增长70%,新申报高企数增幅、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数等均位列江苏第一,实现了南京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大幅跨越和历年来最好成绩;全年GDP预计增长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沿海地区GDP万亿城市第二位。

发展的加速度成为吸引优质外脑的引力点,南京双创氛围日益浓厚。

2018年8月成立的霍普生命科学院诺贝尔奖·院士工作站由诺奖获得者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担纲主持,致力于老年痴呆症干预产品的研发和相关核心技术的突破。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唯一以大学冠名的海外科创中心、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耶达公司在中国设立的首个技术转移中心、伦敦国王学院牵头的联合医学研究院、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牵头的中瑞健康大数据研究院等“最强大脑”相继落户南京。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南京着力打造集聚创新资源“强磁场”作为典型经验得到通报表扬。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南京最鲜明的气质是创新,一以贯之的追求也是创新,南京自上而下都是“一把手”抓创新工作,致力于建设开放氛围最佳、创新效率最高、枢纽功能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营商环境最优的“五最”城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