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实效看消费扶贫的新疆实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2日15:1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郝玉)新疆是全国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区域性整体贫困严重、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近年来,新疆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子,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援疆等力量,在贫困群众与广阔市场之间架起了供需对接的桥梁,使原来很“土”的农产品变成了抢手货,为贫困家庭打开“脱贫之门”。

线上搭平台 借力电商闯世界

过去,新疆一些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品质好,但由于农民苦于不知“去哪卖”“卖给谁”,使得这些产品“深在闺中无人知”。而电商企业参与脱贫,核心就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

据天猫统计数据,2018年“双十一”新疆交易金额达15.44亿元,对外销售总额同比增长67%。

从2012年的2.7亿元到今年的15.44亿元,新疆特色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销量突飞猛进。近年来,新疆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组织疆内外大型电商平台和企业与南疆四地州贫困县进行精准产销对接,建立农产品“上行”联动机制,拓宽贫困县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让电子商务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此外,新疆在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所属120个深度贫困乡镇中建立乡镇电商服务站,实现深度贫困县电商服务站乡镇全覆盖。

2018年,英吉沙县色买提杏在京东、微店、直播平台等电商平台上线,向内地大中型城市共计销售8000余吨,带动农户人均增收800余元;岳普湖县甜瓜、土豆在京东新疆特产馆、淘宝、苏宁易购同时销售,两个产品第一季分别带动农民每亩增收3000元、2000元……这样生动的电商扶贫成果在新疆大地处处开花。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和网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8.49%和86.82%。

线下引“活水” 多方销售不愁卖

新疆是全国少数不包邮的地区之一。由于物流成本过高,造成优质农产品流通率低、农民增收难。为此,各援疆省市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推动特色农产品进入全国市场。

2017年,浙江省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打造并实施“十城百店”工程,为阿克苏销售特色农产品。截止到2018年11月底,阿克苏地区特色农产品已累计在浙江销售了14.62万吨,销售额达19.35亿元,11万余户农民直接受益于“十城百店”工程,其中贫困户2万余人。

2018年底,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启动“百店专柜”行动,在北京100家超市设立专柜,直接挂钩和田贫困户,打通生产环节到销售环节的通道;打造“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组织和田地区特色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进京销售,目前已有27家企业入驻,预计带动81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不仅是援疆力量,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新疆国有企业(含驻疆央企和19个援疆省市国有企业)立足南疆四地州采取“组团”式扶贫模式,通过“大企业”与“卫星工厂”并举、“兴办经济实体”等方式,规模化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同时,各级干部认购当地滞销农产品,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为贫困群众分忧解难。

此外,近年来一批返乡创业的农民,借力自身在内地的资源优势,打通供应链条,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可靠“下家”,避免“好东西烂在地里”。

瞄准品质关 确保扶贫可持续

新疆探索消费扶贫的实践中,还面临着“有品不优”“有产无量”等问题。为此新疆在提升农产品品质、培育品牌塑造能力等方面发力,确保消费者买到优质产品。

近年来新疆不断推行规模化种植。小麦加工业向昌吉州、伊犁州等地41个主产县(市)集中布局;林果业围绕“一区三带六集群”建特色林果优势区;畜牧业由草原畜牧业为主向草原畜牧业与农区畜牧业并重转变;特色作物重点构建北疆准噶尔盆地南缘和南疆焉耆盆地的加工番茄优势区域、焉耆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加工辣椒优势区域、伊犁河谷和焉耆盆地及南疆塔里木盆地西南缘的香料作物优势区域。

品牌提升方面,新疆鼓励主食加工业发展,以传统主食馕为重点,提高馕、抓饭等主食产品工业化生产水平和社会化供应能力,推动国资国企加快进入农产品加工领域,培育一批“国字号”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一支“国家队”。新疆还将实施农业品牌战略,逐步推动“吐鲁番葡萄”“哈密瓜”“阿克苏苹果”等具有市场潜力的品牌走向全国。

与此同时,新疆农产品质量安全进入追溯时代。2018年前三季度,新疆50个县市开展了以蔬菜、水果、水产等34个品种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总体合格率为98.97%。未来新疆将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所有的食用农产品纳入网格化管理,所有的食用农产品贴合格证上市。

消费扶贫还需多方给力

从目前消费扶贫理念及模式推进情况看,虽然对不同扶贫对象及不同致贫原因针对性力度明显增强,但知名品牌打造欠缺、基层快递营业网点少、本地电商企业外流严重、电商人才匮乏等问题仍未解决,制约贫困治理的深层矛盾依然存在。

就此,业内相关人士建议:

一是建立长效电商扶贫机制。探索如何通过互联网将全疆所有贫困地区的农田,与城里的写字楼、居民小区连在一起,建立起一套可持续的电商扶贫机制。培养更多职业农民、专业工人,以此保证有更多优质的、种类繁多的、各有特色的优势产品来占据网络市场。

二是稳定基层网点快递员。对快递网点应该合理划分派件区域,分配快递人员,降低基层快递人员劳动强度,进而更好提升服务质量。快递人员收入低,流动性强,要切实稳定基层快递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解决其吃住问题。

三是加强电商人才精准孵化。发挥“政校企”联动效应,建立实训式人才培育机制,提高培训的覆盖面、实用性和针对性;借鉴众多“淘宝村”“电商村”模式,逐步形成电商服务产业、仓储物流产业、销售配套产业的区域集聚。

四是重视培育知名品牌。加强新疆一些知名的民间公益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深挖新疆农产品市场的潜力,逐渐形成有本土特色的知名公益品牌。通过树立良好的品牌,在起示范和激励作用的同时,摸索出经营和发展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