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领跑”东部沿海的背后——解码高质量发展的“福建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3日10:4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声文 黄鹏飞 董建国)新年伊始,全国各省区市纷纷“晒”出发展年度“成绩单”。福建省GDP首次突破3.5万亿元,更以8.3%的增速连续第二年“领跑”东部沿海各省区市。

从昔日的“对台前线”,到如今的“开放前沿”,福建持续激发经济新动能,焕发新活力,在经济体量迈入全国前十之后仍保持稳健快速发展,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福建篇章。

新时代描绘发展“新图景”

走进宁德漳湾工业园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现代化厂区,往来参观与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公司董事长助理程云介绍,该公司已建立了亚洲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研究院,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车企的供应链体系,动力电池出货量持续领跑全球。

因交通不便、产业薄弱,宁德市曾被称为“东部沿海黄金断裂带”。如今,厚积薄发的宁德凭借后发优势,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着力构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产业“四梁八柱”,预计到2020年这4大产业集群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

宁德正是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全省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多功能乘用车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8.1%、132.1%、67.3%和71.4%;新增高成长企业16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800家;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358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215件、增长17.2%……

福建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伍长南认为,福建在经济体量较大的情况下仍保持高位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福建传统产业占比偏高、产业结构偏轻的情况正不断改善,新兴产能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新作为释放发展“新潜能”

实体经济是发展之基,创新驱动是发展之源。近年来,福建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第一支撑,有针对性地推出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措施、百亿龙头成长计划、千亿集群培育计划等,持之以恒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多项创新举措力促产业、创新、资金、政策“四链融合”。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但普遍面临研发投入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由省市财政与兴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为省内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截至去年底已投放资金80.35亿元,累计带动制造业技改投资超过660亿元,财政撬动社会投资放大比例超过1:33。

同时,福建大力推进降本减负、简政放权,3年来通过改革为企业减负1700亿元,超过7.8万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接入网上办事大厅,网上事项办理开通率达到96%。

2018年,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一倍左右,其中民间投资的贡献率高达94.9%。福建省委政研室经济一处处长谭亚川说,这反映出社会各界对于福建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大“戏”。一年来,一批高质量成长项目在八闽大地涌现,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在福州,京东方拟启动新一轮465亿元投资扩建第6代AMOLED面板产线;在泉州,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吸引国内外上百家配套企业主动投资;在厦门,总投资62亿美元的联芯集成电路项目产品良率已达行业领先水平。

新举措开辟发展“新跑道”

2018年12月24日,“中远泗水”集装箱轮满载着中国制造的产品缓缓离泊厦门港,标志着福建省“丝路海运”正式启动运营。

经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福建交通运输集团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发起倡议,俄罗斯远东海运、以色列以星航运等六十余家航运、港口、货运、供应链企业共同响应,福建将在2019年加快建设“丝路海运”联盟,从海运行业切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

而在省内,福建省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架构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双翼齐飞”的格局。省会福州和闽南“厦漳泉”作为“两极”,系统推进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发展,统筹“大山”与“大海”协同,实现区域资源共享,盘活经济“一盘棋”。

“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资源要素的整合愈发重要,协同化、系统化将成为深化改革的关键。”福建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薛侃说,未来几年福建将加快区域基础设施共通、公共服务共享、生态保护共建等机制创新,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活力。

紧抓“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政策机遇,福建正加快探索一条内外融通、山海协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福建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增长8%至8.5%。福建省委负责同志表示,无论是发展惯性、韧性,还是空间、潜力,都有基础实现这一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福建经济再上新台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