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领域加速人工智能应用 部分限定场景接近逼真程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3日17:0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360金融数据智能负责人常富洋13日表示,目前在部分限定领域的限定场景,AI的应用已经接近逼真程度。如在新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就已经取得不错成绩。

近年来伴随着基础层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因素的成熟催化了人工智能进步,得益于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在算法上的突破,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技术、语音识别等多个人工智能技术水平得到飞跃提升。

全球金融机构正越来越多地投资于自动化、机器学习和其他节省劳动力的科技。德勤此前发布报告显示,在调查的全球94家金融机构中,约有29%的金融机构表示,正在使用自动化流程;约有25%和19%的金融机构表示,分别使用机器学习和认知分析来降低成本和提高准确率;24%的金融机构表示,它们正在利用业务决策模型工具。

2017年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通过智能金融加快推进金融业智能化升级;通过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提升金融多媒体数据处理与理解能力;创新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金融新业态;鼓励金融行业应用智能客服、智能监控等技术和装备,建立金融风险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人工智能将对我国金融业的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产生深远影响。

常富洋表示,人工智能在中国金融领域的应用可谓遍地开花。除传统银行大面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升级服务,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腾讯牵头发起设立的微众银行、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金融、百度系金融业务的度小满金融和依托360集团的360金融等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平台,同样在持续加码人工智能。

据360金融招股书显示,360金融在全业务领域部署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以实现精准和高效的获客、更优化的风险管理和更高效的运营效能。目前360金融平台约95%的贷款申请实现完全自动化生成信用评估决策,用户可自主选择符合自己消费需求的贷款产品。

随着近期《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的下发,持续加码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成为新金融平台布局未来的关键举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360金融正在与金融机构合作,输出风控能力、系统能力、人工智能能力、智能催收等全平台智能技术能力。

有专家指出,人工智能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最终的应用场景还需要继续深入思考。短期来看,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并提升金融风控及业务处理能力。未来对金融行业而言,最重要的是继续紧跟智能潮流,在提升客户体验、内部管理效率、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和尝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