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创新凸显“低投入高产出”特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5日15:4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文静)记者从2019年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甘肃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1.38%,较上年提高了0.75个百分点,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8位、西部第4位,居全国第二梯队。

甘肃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共成交技术合同5072项,成交额180.88亿元,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176项,245项应用技术成果实现转化,共创造经济效益601.22亿元。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62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介绍,一年来,甘肃省科技创新工作呈现新的特点,尤其是低投入高产出特色凸显。《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显示,全省科技活动投入指数居全国第23位,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17位,产出指标明显高于投入指标。“全省科技成果在低投入的状态下保持稳定产出,科技成果登记数量逐年增加,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技术交易均呈现齐升的趋势。”

不仅如此,创新高地作用日趋彰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这两块金字招牌,为甘肃省深化科技改革谋发展、扩大开放搞创新、先行先试做示范提供了发展平台,7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高地优势日益凸显。

科技创新工作的取得得益于甘肃省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甘肃省科技厅介绍,近年来,甘肃省不断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使科技管理格局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加快转变,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推动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228家单位的2475台(套)科研设施与仪器通过统一平台向全社会开放共享。

记者了解到,今年甘肃省科技工作的预期目标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达到54%,力争年内促成300项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在省内实现转移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9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