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曲创新金融模式支持产业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5日17:14分类:区域经济

近年来,山西忻州市河曲县依托优势产业,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创新金融服务和信贷模式,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为贫困人群参与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新路。

地处黄土高原一隅的河曲县,是山西省36个国定贫困县之一,境内大山相连,不少贫困村落点缀于穷乡僻壤之间。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河曲县共有贫困人口10268户22758人,扶贫压力巨大。

实现稳固脱贫,产业扶贫是关键,而产业扶贫离不开金融支持。针对河曲县乡村产业经济发展现状,中国人民银行河曲县支行与河曲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细致调研,确立了以户为基本单位,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乡村为依托,产业为抓手,政策为杠杆,发展为目标,走西口精神为内生动力的扶贫思路。

河曲县重点支持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推动支持建成万亩以上马铃薯、小米、谷子、黑豆等特色种植基地,让“一村一品一主体”落地生根。同时,加快产业特色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技术集成化的实现,帮助河曲品牌做强做优。全县7家金融机构,在小额扶贫贷款发放方面进行了大力支持,发放额度处于忻州市前列。

在扶贫模式创新方面,河曲县金融系统创新推广“龙头企业+项目+基地+贫困户+资金”模式,积极探索“合作社+项目+园区+高科技+贫困户”的新机制,对接重点项目、优势项目,支持特色种养、特色加工等产业。同时打造出深受百姓欢迎的“果乐富”“创业贷”“种粮贷”等信贷产品,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培养主动脱贫能力。

截至2018年12月底,河曲县金融扶贫已累计投入资金超8.9亿元,其中扶贫小额贷款共投入近2.4亿元,支持带动贫困户4854户,使3854户贫困户增收1541.6万元。(白赟 张勇 李贵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