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给乡镇“断奶”促乡镇财政增收近三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8日10:1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炳坤 汪伟)得益于为乡镇“断奶”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辽宁省最底层的“发动机”也被激活。辽宁省财政厅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乡镇财政收入实现增长27.3%。

近年来,辽宁省在部分市县探索县乡财政“分灶吃饭”改革,并于2018年在全省推开。改革打破过去县级财政为乡镇财政“兜底”的模式,将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部分税种下划至乡镇,赋予其财政和工作的自主权。

没了“兜底”,乡镇首先学会了过紧日子。一些乡镇为省取暖费,办公面积能减就减,食堂等超编服务人员也被大规模清退。

记者在乡镇采访发现,改革后,乡镇为了招商引资,过去的粮库、学校、集体企业的资产能作为项目承载地的都被利用起来了。此外针对乡镇缺少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等问题,辽宁省还大力发展县乡之间的“飞地经济”。乡镇招商引资的项目可以落在县里开发区,财政收入分成。

据介绍,原有县乡财政体制对保障乡镇正常运转和各类支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体制僵化、部分市县管得“过死”等问题也导致乡镇财政保障能力弱化。改革后,乡镇活力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