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杨德龙:大盘正在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8日16:1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题:大盘正在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

作者: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今天沪深两市再次出现大幅反弹,延续了上周快速回升的态势,券商、芯片等多个板块崛起,带动了整个市场人气的回升。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3%,上证指数上涨也超过2%,两市做多的热情再次被激发。

消息面上,新一轮的中美贸易谈判在北京成功落幕,双方在多数议题上达成了共识。本周中方还会赴华盛顿进行进一步地谈判沟通。在今年1月2日,我发布的“2019年十大预言”中第一条就提到,中美贸易摩擦在今年会有比较好的结果,将通过谈判达成共识,从而对于中美股市的影响会大大弱于去年,一旦中美达成框架性协议,市场对于贸易摩擦的担忧将会大大消除,从而有利于市场反转。而最近在这个消息面上来看,中美双方均透露出尽快达成协议的意愿。对于中美之间尽快达成框架性协议,我一直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现在这个消息逐步得到验证,A股市场以及美股在最近都出现了连续的上攻。

1月2日当时市场整体的走势非常疲弱,上证指数在1月4日探到是近三年的最低点2440点。当时我在市场一片悲观中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现在这十条中有五条以上已经被验证,包括中美贸易谈判将取得好的结果、科创板将在今年设立、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和新兴市场、A股将出现恢复性上涨。现在时间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我的十大预言已经有五条以上被验证。我预计到年底十大预言有望全部实现,从而在今年投资者可以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我在第十条预言中提到,上证指数将重回3000点之上运行,很多投资者对此非常看重。现在上证指数已经向2800点整数关口发起进攻,站上3000点不会等待太久。更重要的是现在市场已经从之前的反弹走向了反转,沪深两市的赚钱效应逐步提升,而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也得到了有效的激发。无论是代表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还是以科技为代表的成长股均出现大幅回升。前期补跌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在这段时间异军崛起,带动了整个市场人气的回升。可以说市场逐步由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

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逐步地得到体现,吸引了大量场外资金入场。外资在今年一开年即加速流入A股市场。截止目前外资流入A股的量已经达到1000亿左右,呈现出疯狂抄底的状态。外资大量抄底,一方面是由于A股性价比高,估值处于历史最低的位置,并且明显低于美股等发达市场;另一方面是A股现在已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体系。很多外资基金事实上都是以这些指数作为业绩基准,这些指数把A股的纳入因子不断地提高,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就会相应的提高,从而吸引大量的资金入场。去年外资流入A股达到接近3000亿,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量将有望突破6000亿,实现翻番,从而会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以及价值投资理念。

在过去两年我多次强调要跟着外资学投资,外资大量流入的股票和板块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优质白马股,包括消费、金融等白马股。这其实体现了外资的选股理念,即选择一些能代表中国经济实力的优质公司进行配置,从而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收益。另外对于一些优质的成长股,外资也有所流入,特别是创蓝筹,外资流入资金较多。外资在A股的市场占比这个越来越大,特别是在A股流通股的占比越来越大,无疑会改变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A股的价值投资会更加盛行。

过去三年,我三次到美国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写了很多篇关于价值投资的文章,希望大家能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中学到真谛,真正选择优质的公司做股东,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过去三年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很多投资者已经认识到,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一个最好的方法。今年五一我还会再赴美国参加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届时我也将第一时间将巴菲特的最新的投资理念以及投资方法向大家介绍。希望A股市场经过28年的发展之后,能够逐步地走向成熟,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更加成熟,能够真正分享A股市场的收益。

过去十年是中国楼市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我认为是A股的黄金十年,是股市投资者真正能够获得良好回报的十年。在黄金十年里,必须选择一些能够代表经济转型方向,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和公司来持有。因为这轮黄金十年将和很多垃圾股题材股没有关系,有些个股甚至还会进一步下跌乃至退市。业绩为王是黄金十年里最重要的选股思路,建议投资者要积极地来进行挖掘。

现在A股市场的慢牛行情已经启动。在去年年底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明确看好未来三年中国资产的优势。我提出2019年是新一轮慢牛行情的起点,现在这轮慢牛行情已经启动,建议投资者要积极地抓住底部布局的良机,建仓一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分享A股黄金十年的收益。很多投资者认为现在市场上涨还是一部分蓝筹股的上涨,而蓝筹股的估值并不低。事实上中国优质资产将来的估值会越来越高,因为大量的资金会认识到,只有持有优质的股票才能够获得长期的回报。因此对于配置还是要以白马股为主。有些喜欢成长股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优质的科技龙头股来进行持有。

编辑:王媛媛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