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降低民企“三个成本”激发经济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9日17:45分类:产业经济

近年来,亳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内部挖潜、外部减负,把民营经济作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增强企业动力的重要抓手,开展“四送一服”等,从降低企业时间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三个关键点着手,为民营企业重构发展生态,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提高政务效率,降低民企时间成本

2018年,亳州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承诺制改革、并联审批平台,继续优化政务网上办事大厅,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一般工业项目并联审批平台已实现各部门申报共享、联合审查、成果互认,所有审批环节同步进行。同时,亳州市搭建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政务“一网通办”,将能够网上办理的736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涉及企业、个人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其中7075项实现“一次上网,事就办成”,占网上服务事项的96.04%。全市设立千余个代办点,让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精减税费,降低民企经营成本

亳州市紧抓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开展跟踪分析,排查未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做到不落一户、应享尽享;调低部分税种税额标准,亳州经开区、亳芜产业园区和谯城经开区的土地使用税标准由10元/平米减至8元/平米,对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按150%加计扣除;减少涉企收费项目、落实社保费降率政策,将涉企收费项目数由原来的121 项减少到48项,鼓励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产业集聚区行政事业“零收费”。截至2018年11月底,亳州累计减征生育保险费1515万元,减征工伤保险费1645万元,减征养老保险费4249万元,减征失业保险费3053万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调整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放宽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为企业节约成本6977万元,停征船舶及船用产品设施检验费为企业减负330万元,对使用ETC卡收费的货运车辆降低10%费用。

创新金融服务,降低民企资金成本

亳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创新金融服务,破解民企融资难题,降低民企融资成本,于2015年上线“我要贷款”平台,平台由市政府金融办牵头,将工农中建等7家驻地国有银行、8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亳州市融资担保公司等5家政策性担保机构、国元农业保险公司亳州支公司全部纳入,打造企业和金融机构网上交流的平台。截至2018年11月末,平台企业注册用户5519家、个人注册用户48180户,通过平台洽谈后审批发放的贷款201.29亿元。

该市将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与银行贷款相结合,把税务局、政务平台相关数据向金融机构开放,鼓励全市各驻地金融机构对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级的中小微企业发放“税融通”贷款。目前,已有药都农商行、建设银行、徽商银行、邮储银行等12家银行参与。2018年1-11月,“税融通”累计发放12.43亿元,受益企业519家。

同时,亳州持续推广“532”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通过“信贷+保险”要素组合为小微企业增信,贷款风险由保险公司、政府与银行按5:3:2的比例分担,累计办理业务879笔,保额5.25亿元。(杨慧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