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2月19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9日18:35分类:快讯

【重要资讯回顾】

◆刘鹤应邀赴美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潘功胜表示,央行票据互换并非中国版QE。

◆沪深两市成交额6000亿元,创11个月来新高。

◆德国经济部长称,欧盟与美国贸易谈判最艰难部分现在才开始。

【国内资讯回顾】

刘鹤应邀赴美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访问华盛顿,于2月21日至22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潘功胜:央行票据互换并非中国版QE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19日在北京参加发布会时指出,央行票据互换是央行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QE。

沪深两市成交额6000亿元 创11个月来新高

19日两市成交量再次放大,合计成交金额达到6058.35亿元,突破6000亿元大关,并创11个月来新高,创业板指成交量突破1000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增量资金正在加速入市。

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 推动社会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方案

国家发改委等十八部委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旅游经济稳步增长等。

保监会法规部主任丛林:继续优化资本工具发行及审批流程

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丛林1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整体上目前商业银行实际资本的充足水平是高于国际监管标准最低资本要求的,但相对于国际水平和未来信贷增长的要求,仍然需要多渠道、及时地补充资本。下一步银保监会继续优化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以及审批的流程,指导商业银行做好整体的资本补充规划,增强我国商业银行整体的资本实力。

财政部: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药品的税收政策 支持制药产业的发展

财政部税政司负责人徐国乔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药品的税收政策,支持制药产业的发展,切实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结合罕见病药品的更新,适时发文明确后续批次享受增值税政策的罕见病药品清单,同时也结合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不断完善增值税制度安排,优化药品的税收环境。

香港与内地扩大航空运输安排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19日与民航局签订备忘录,落实扩大《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间航空运输安排》。双方同意拓展往来香港的跨境直升机服务至涵盖整个广东省的航点,为旅客提供高端及快捷的空中运输选项,促进大湾区内的空中交通连系,带动大湾区内更多元化的商贸和经济活动。此外,香港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之间的航班班次亦会有所增加。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很快将进行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19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主要是在永续债发行初期起到引导和培育市场的作用,更多的还是希望市场自身的力量发挥作用。结合市场的需求,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场化的费用的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很快将进行首次的CBS操作,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操作的情况。

理财子公司设立加快落地 过渡期大概率与母行资管双轨运行

2月15日,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至此,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全部获批设立。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认为,国有行获批后,预计未来一批股份行也将加入这一行列。业内人士表示,过渡期内,大多数银行将选择子公司和银行专营部门并存的模式,即一边由总行平稳处置存量理财产品,一边由子公司发行新产品,开展新业务。

中信证券:金融与实体出现分化 债牛格局仍未结束

中信证券明明观点指出,目前金融数据可能面临企稳过程,但实体经济,包括PPI,PMI,工业企业利润等持续低迷,显示债务周期仍未传导到实体需求。所以,在金融扩张和实体经济分化背景下,短期内债市受风险偏好影响会出现调整,但债牛仍未结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仍为3.0%-3.4%。

产胶国计划限制橡胶出口 天胶期货刷新近四个月新高

泰国媒体报道称,2月21-22日期间将在泰国曼谷举行国际三方(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橡胶理事会(ITRC)部长级会议,印度尼西亚方面将在会议上提出限制橡胶出口(AETS)以及扩大橡胶在建设方面的使用两项措施。迭加东南亚入停割期来临及国内新版“汽车下乡”效应,天胶期货涨逾5%,触及近4个月高位。

山西临汾焦企因环保被要求延长结焦时间48小时

因空气质量差,临汾市政府要求焦企环保限产,延长结焦时间至48小时,要求各焦企写环保承诺书,环保督查组驻厂。现多数焦企已开始限产,将逐步限产至50%,个别将焖炉,部分焦企趁限产时间内检修,预计限产时间到3月底。此次政府要求限产严格执行,同时尚在错峰生产期内,对临汾地区焦炭产量影响较大,本地焦炭供应或将处于偏紧状态,对焦炭价格有一定支撑。

【海外资讯回顾】

德国经济部长:欧盟与美国贸易谈判最艰难部分现在才开始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周二表示,欧洲与美国贸易谈判最艰难的部分,现在才要开始,“我们尚未得到希望的结果。我们或许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最艰难的部分是现在。”当被问及美国威胁增加汽车关税时,他表示,他认为有关进口汽车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论点站不住脚。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缺乏短期内调整利率的有力依据

澳洲联储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经济前景存在显著不确定性,缺乏短期内调整利率的有力依据,按兵不动提供稳定性更加合适。当前政策料可帮助改善通胀及就业,近期物价下跌只对经济产生小规模的影响。此外,强调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有所增加。澳洲联储委员认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甚高,委员们审视了在不同情况的情况下,政策利率被提高或下调的可能性。近期没有强力的动机来进一步调整政策利率,货币政策当前应扮演经济稳定性的来源。

黑田东彦:如有必要将考虑更多宽松措施

亚洲交易时段盘中,美元日元短线跳升20余点,最新交投于110.65附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称,如有需要将考虑更多宽松措施以达到物价目标;或会降低收益率,购入更多资产。黑田东彦表示,将会密切关注政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美联储的言论开始更加谨慎;这样的表现反应出了美国物价方面出现的情况。

【企业资讯】

京东确认高管末尾淘汰:正推进“小集团 大业务”转型

围绕早前传出的“京东2019年将末尾淘汰10%高管”传闻,京东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该消息属实。同时,京东方面表示,京东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旨在盘活资源、充分发挥组织活力,为多元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以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阿里巴巴已于近日入股中金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透露,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中金回应阿里入股称,公司致力于提升公司价值并得到市场认可,欢迎国内外长期投资者成为公司股东。中金会以开放的态度与信息科技领先者合作,并将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斗鱼上市传闻密布 北京分公司多个办公室已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接近斗鱼的高层人士透露称,斗鱼确定赴美IPO。不过,斗鱼回复记者称,对赴美IPO一事不知情。记者来到斗鱼北京分公司所在的优盛大厦7层,发现多个办公室已人去屋空,员工寥寥无几。一位接近斗鱼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为2018年底斗鱼人员调整所致。

【晚间重点关注】

23:00 美国2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编辑:史言飞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