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企政策咋落实?许昌推出了“四个一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0日16:1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闻有成 何丰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记者近日从河南许昌了解到,许昌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通过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100家企业银企对接和化解100家企业担保链风险,把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政策落到了实处。

2月15日,许昌市副市长刘胜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2月15日,许昌市副市长刘胜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在农业大省河南,许昌的耕地面积仅占全省的4%。2018年,许昌人口在河南排第12位,但GDP总量居全省第四,GDP增速达8.6%,位居全省第2位,靠的就是活跃的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许昌经济的中流砥柱,创造了许昌80%以上的经济总量、75%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投资和90%以上的就业。”许昌市副市长刘胜利说。

面对经济的下行压力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2018年下半年,许昌的许多民营企业遭遇了巨大的挑战,不少陷入困境。瑞贝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有全说:“但我们依然有信心,如果党和国家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能够落实好,民营企业的春天就一定能够到来!”

许昌市政府对民企困境的反应是迅速的,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20多天后,即推出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四个一百’就是解决民企关心的政策如何落实的问题,抓的就是落实!”刘胜利说,“‘一百’仅是约数,并不局限于一百家企业或项目,并且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更新补充新的企业和项目。”

许昌“四个一百”的第一个“一百”是指市级干部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许昌市委书记带头,27名市级干部与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定期赴企业调研,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2019年大年初七,许昌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开工”第一站就走访了河南森源电动汽车、许昌远东传动轴等民营企业。

政府的“贴身服务”确实为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许昌智能继电器公司的厂区此前经常断电,且维修时间较长,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许昌市电力公司又提供一条供电线路到厂区,形成双回路供电,满足了公司正常的用电需求。

第二个“一百”是指市、县干部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重点解决民间投资项目手续办理问题。许昌市发改委印发了《许昌市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模式实施方案》,针对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互为前置等突出问题,用“容缺办理”模式打开了突破口。许昌市国土局实施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对35个企业或项目提出的不动产权证办理等问题,逐个建立工作台账,予以妥善解决。

许昌远东传动轴公司即将搬迁,许昌各职能部门联合开通“绿色通道”,规划部门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规划审批手续,国土部门为项目办理土地证,用时缩短了近四分之三。

截至2月19日,许昌市的27位市级干部、近200名县级干部联系服务了428家企业和151个项目,带队深入企业调研服务300余次,共收集问题1305条,已办结1073条,办结率达82.2%。

第三个“一百”是指100家企业的银企对接。每周组织召开1次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有338家企业与银行机构开展对接,对接融资需求106亿元,已到位资金74.7亿元。

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镁合金汽车轮毂,由于资金短缺,企业发展遇到瓶颈。通过“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许昌市农商行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完善贷款手续,通过股权质押方式为企业发放贷款1500万元,后续拟通过设备抵押再为其新增贷款1500万元。

2019年1月,许昌市实现新增信贷投放52.5亿元,同比增长447%,创历史新高。

第四个“一百”是指化解100家企业担保链风险,重点解决民营企业互保风险问题。共组织召开协调会43次,解决企业担保链风险36件,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了全市企业经营形势稳定。

许昌市、县两级法院将涉民营企业案件作为当前审判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五条措施》,本着既合法又合理,又能促进经济发展的“有解”思维,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担保链案件中,法院会穷尽主债务人所有资产可能性后,才追究担保企业的连带责任,将担保链风险的蔓延控制到最小。

“许昌的‘四个一百’不是一阵风,要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坚持下去,为民营企业服务好。”胡五岳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