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央一号文件头号硬任务如何完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08:3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雪静)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今明两年“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头号硬任务。文件明确提出要主攻深度贫困地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当前决战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如何才能完成这个头号硬任务?

这份名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当前我国交出了共和国历史上最好的减贫成绩单。“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20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2019年我国的减贫目标是继续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是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啃下深度贫困地区的硬骨头,这是最大的任务和挑战。”欧青平说,深度贫困地区虽然贫困人口不多,但脱贫能力较差,贫困发生率高,资源禀赋较薄弱,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此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还存在突出问题。经过国务院扶贫办摸底,还有一部分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没有解决,还有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尚未做到全覆盖,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还需要进行危房改造。”欧青平说,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帮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精准等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避免因贫失学辍学。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措施,筑牢乡村卫生服务网底,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

为了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完成中央一号文件的头号硬任务,“今年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对所有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进行跟踪监测评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还要继续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转变作风永远在路上。”欧青平说,今年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作为突出任务,中央统筹、市县抓落实,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到2020年不留死角,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