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与全国工商联签署协议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08:4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敬)生态环境部和全国工商联日前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两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环境治理困难,提高绿色发展能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完善经济政策措施,形成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意见提出,规范环境执法行为,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意见要求,严格禁止监管“一刀切”,充分保障合法合规企业权益。在环境执法监管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群众投诉反映强烈、违法违规频次高的企业加密监管频次,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着力整治无相关手续、又无污染治理设施的“散乱污”企业。

在优化服务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快“放管服”改革,增加环境基础设施供给,为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配套条件。同时,要依托产业园区、科研机构和协会商会等,搭建生态环境治理技术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污染治理咨询服务。

意见还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提高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责任意识,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设立“企业环境问题接待日”,定期开展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