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数据彰显中国经济韧劲与潜力

经济参考报2019年02月22日08:59分类:宏观经济

从春节黄金周消费首破万亿的成绩单,到同样亮眼的A股市场、外贸进出口、全面超出市场预期的金融数据,再到平稳开局的FDI、CPI、PMI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呈现“开门红”。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外贸等多项数据的结构变化还折射出新动能加强、新业态显现等亮点,彰显出我国经济的韧劲与潜力。当前,多部门、多地方已在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六稳”,在此开局之下,业内专家纷纷预计,一季度我国经济将运行在平稳区间。

消费、进出口、投资三大动力开年就跑出了气势。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首次突破万亿,也打开了洞察消费趋势的一扇窗口:超过4亿人出行,品质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火爆,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逆袭”赶超,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

外贸进出口也延续了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3.9%和2.9%。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17%的增长,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也进一步提升3个百分点至42.3%。

瞄准补短板和新型基建,投资也呈现出一片“火热”。春节假期过后,多地交通项目密集上马,初步统计,目前全国24个省区市公布的交通投资计划总额累计已超2万亿。在今年的第一个月里,地方债发行规模就超过4000亿元,大幅提前的进度刷新往年1月零发行的纪录,也将有力地为在建重点项目补充资金,稳定投资。

作为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的物价,也整体走势平稳。1月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5%。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今年物价温和上涨是可以预期的。”

此外,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升幅有所扩大,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明显,服务业景气度升至7个月以来的高点。业内指出,PMI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平稳回暖态势。

更多的惊喜来自金融领域。春节以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创出逾四个月新高。1月金融数据也全面超过了市场预期。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单月增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月多3.0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增速也明显回升。广义货币M2增速也出现回升,2019年1月末,M2增速8.4%,比去年末提升了0.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数据的全面回升体现出前期货币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金融支持实体的力度也在加大。短期内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发力,金融数据有望延续回暖走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短期内监管层或将在1月降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下发为标志,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基建补短板项目的定向滴灌措施正在加码。

看好中国经济的还有外资和外企。吸收外资方面,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高技术服务业实现高达113.4%的增长。资本市场方面,外资入场速度也明显加快。1月份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超过600亿元,创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的单月净流入新高。

当前,多部门、多地方已在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六稳”,减税降费、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一揽子举措的密集落地,也将助力宏观经济开局良好态势的延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压力不小,但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家底比以前更厚实了,经验比以前更丰富了,发展的韧性更强了。

“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外贸、PMI等指标均出现了企稳的迹象,物价总水平处于合理波动区间,股票市场走势也好于预期,这表明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平稳的趋势有所增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宋瑞礼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宋瑞礼还指出,一季度,宏观调控将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力度,比如分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个百分点,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进度,新出台刺激城镇和农村消费等政策举措。此外,包括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等立足解决长期性矛盾的政策举措对于实现“六稳”目标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说来,开年经济数据可圈可点。1月中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反弹0.1,略超市场预期。进出口增速双双回升,民营企业的外贸活力复苏尤其值得期待。最大的惊喜来自社会融资,社融规模增长明显,并且增量主要来自于传统的信贷,反映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的政策逐步见效,同时,债券融资也继续回暖。(记者 孙韶华 张莫 班娟娟 实习生 宗世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