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索符合超大城市发展规律的街道制度安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7日08:1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君璐)记者26日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围绕“全市如何抓街道、街道自身怎么发挥作用”两个层面,提出6个方面30条改革措施,探索体现时代特征、符合超大城市发展规律的街道制度安排。

据了解,北京市共有333个街乡镇,其中街道152个、乡镇181个,61个加挂地区办事处牌子。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处于城市工作第一线,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践中,街道工作存在着职能定位不准、责权利不匹配、内设机构过多过细、机关化倾向明显等突出问题。

意见明确了以首善标准建设“文明”“活力”“宜居”“平安”街道的工作目标,突出体现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谋划4个特点,在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街道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街区更新、社区治理和保障机制6个方面,提出30条改革措施。

“意见强化街道管理能力,防止街道工作因官僚化、形式化而脱离群众需求,值得其他超大城市借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鹏认为,意见的出台将推动形成我国超大城市治理的“北京模式”。

下一步,北京将立足基层服务管理,统筹推进街道改革、街区更新、社区治理,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健全精准高效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努力把街道社区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