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加快以移动互联新技术推动我国畜牧业监管创新、产业升级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7日18:0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丁雅雯、胡璐)为了提高监管模式创新和资本布局效率,有效推动畜牧业疫病防控效率,同时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精准扶贫的贡献度,一些业内专家建议加快以移动互联新技术推动我国畜牧业监管创新、产业升级的步伐。

这是记者日前在2019中国三农发展大会的分论坛之一——移动互联新时代·畜牧业疫病防控与精准扶贫论坛上了解到的。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说,畜牧业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现代化发展程度是整个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随着规模化、产业化的加快推进,畜牧业的信息化大数据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从世界先进国家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看,大数据必将成为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变革动力。

来自湖北、湖南、河南等养猪大省的基层动物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以在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中得到的经验教训发出呼吁,我国畜牧业智慧监管模式亟待进行移动互联化改造,要站在产业链各环节主体的立场分析现实难题,打破“监管为主、各自为政”的局面,形成“一张网”监管模式,实现动物检验检疫六大监管的互联互通。

论坛上还举办了“牧中云-融保通”的启动仪式。该平台由牧中(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海尔产业金融、湖北省襄阳市畜牧业主体共同打造。该平台是精准对接养殖户需求的第三方服务平台,通过开发养殖大数据、接入金融资本,为广大养殖户提供资金、保险、饲料、兽药等精准服务,进而打造畜牧业精准扶贫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