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粤港澳大湾区成“黄金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8日09:1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战艳 张欢 苏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发表新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算案主题为“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预算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开拓新空间的“黄金机会”。

陈茂波说,财政预算案共预备动用的新资源约1500亿港元,另外还预留资源作多项用途。由此可见,预算案在提升公共服务、支援企业、利民纾困和投资未来方面,毫不吝啬。

他指出,随着外围压力增加,香港经济增长由2018年上半年的4.1%,减慢至下半年的2.1%,而第四季度的增幅更只有1.3%,属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整体而言,香港经济2018年增长3%,处于去年预算案预测范围的下限,但仍高于过往10年平均2.8%的趋势增长率。

去年劳工市场依然偏紧,失业率维持在2.8%,是超过20年的最低水平。总就业人数保持增长,市民收入持续改善。

由于经济增幅连续两年高于趋势增长率,2018年通胀率也上升。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2.6%,较2017年高0.9个百分点。

陈茂波预计2018/2019财政年度盈余为587亿港元,财政储备在2019年3月31日预计为11616亿港元。他预测2019年香港经济会有2%至3%的实质增长。

在创科方面,陈茂波表示,本届政府推动创科发展不遗余力,并集中发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四大范畴,特区政府确保投放足够资源,至今的承担额已超过1000亿港元。

在国家发展策略层面,陈茂波认为,国家全力推动的两个发展策略,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是香港发展的难得契机。这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也是香港作出贡献和大展拳脚的机会。

他指出,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策略的重要一环,也是香港探索新路向、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力的黄金机会。

陈茂波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勾画大湾区直至2035年的发展方向,是重要的发展里程。香港在规划纲要中与广州、深圳及澳门并列四大“中心城市”,担当推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

陈茂波指出,香港在大湾区的定位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并会增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大力发展创科和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所在,香港会好好把握机会,全力参与和推动发展,提升大湾区的全球竞争力。

同时,他指出,“一带一路”为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带来新空间,政府在支持业界开拓市场、建立平台推动企业对接、鼓励香港专业服务界别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等方面的努力渐见成果。

在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关于香港推动再工业化,陈茂波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香港在一些需要大量土地资源的产业上没有优势,香港的主要优势在人才方面,适合人才比较集中、土地资源不需要很大,但是技术含量、科研含量比较高的产业。

香港科技园公司正在将军澳工业邨发展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以推动对数据服务有庞大需求的智能生产活动和高端制造业。陈茂波预期,这两个发展项目分别可于2020及2022年落成,届时,这两个地方会吸引高增值的工业进一步在香港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