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忙出口 葵农稳增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8日09:2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云平 于嘉)发邮件、打电话、查订单……记者在“中国葵花之乡”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采访时发现,春节刚过,当地一家家外贸企业就忙着与国外商家联系,一批批优质葵花籽源源不断走向中东、欧洲等地,带动当地葵农增收。

在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筛选从周边葵农处收来的货品,轰鸣的机器剔除着葵花籽的尘土和杂物,精选后,干净饱满的葵花籽顺势流入塑料袋。厂房里,整齐堆放的一袋袋葵花籽,散发出淡淡的香味。

“每年第一季度都是公司出口旺季,工人加班加点,把筛选好的葵花籽打包、装车,统一运到天津港发货。”大丰公司副总经理王茂云说,春节前平均每天发货100吨,春节后也继续保持这个势头。

成立于2009年的大丰公司是巴彦淖尔市主要的葵花籽出口企业,近几年出口埃及、土耳其等国家,年均出口额超过1.1亿元。“巴彦淖尔是全国著名的葵花籽集散地,产品酥脆香甜,不光受到国内商家青睐,国外商家也喜欢前来采购。”王茂云说。

与大丰公司在同一产业园区的内蒙古鸿发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着与中东客户洽谈瓜子出口事宜。该公司总经理张广勇说,2018年公司出口葵花籽2.5万多吨、3000万美元,同比增加1.5倍左右。

巴彦淖尔市是我国向日葵主产区之一,2018年种植面积达365.5万亩、产量达70万吨,分别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巴彦淖尔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工作人员杨俊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市葵花籽出口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出口额于2013年突破1亿美元,2015年突破2亿美元,2017年突破3亿美元,2018年达4亿美元。

葵花籽出口量增长直接带动葵农增收。种植葵花已有20多年的五原县天吉泰镇兴丰村农民李子元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新品种的推广使用和大企业的销售带动,好货不愁卖,实现增产又增收,每亩纯收入最高达1000多元。

据介绍,巴彦淖尔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优葵花产业,形成集葵花种子研发推广、精深加工、购销出口、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条。2018年全市葵花产值达50亿元,其中出口额占一半以上,葵花收入占12万户农民种植收入的35.6%。

五原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靳存旺说,在正常年份,当地葵花亩均产量达500斤左右、纯收入800至1000元,葵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稳定器”。

“要发家,种葵花。我们的葵花籽能出国,增收机会就更多了,大家的种植信心也更足啦。”兴丰村葵农孙桃女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