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财年“抗逆”组合拳: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8日15:4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战艳)在2019/2020财政年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的基调是“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以期发挥财政储备的“抗逆”作用,应对内外部宏观经济风险,纾缓经济变化对企业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影响,助力香港把握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新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2018/2019年度的财政盈余为587亿港元,不复上年千亿的超高水平,但是特区政府不会因短期经济和财政变化而“吝啬”。

他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围环境,香港拉动经济的主要环节受到影响,商业信心转弱,特区政府的公共财政必须积极有为。2019/2020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计划动用新资源约1500亿港元。

撑企业:做好防范抵御风浪

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了复苏态势,也经历了变局,以经贸摩擦、金融环境为突出影响的系列不确定性,为诸多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蒙上阴影。香港作为外向型小型经济体,从事外贸的企业和占比高达90%以上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且后续面对的影响尚难判断。

为此,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了“撑企业”措施。包括:减免新财年的商业登记费;将企业资助上限提升一倍至40万港元,鼓励更多本地企业使用科技改善效率和服务;延长协助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计划特惠措施时间;以及再度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10亿港元,提高企业资助上限至300万港元,并将资助地域范围扩至所有与香港达成自贸协定的经济体,便利企业开拓新市场新商机。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越来越多企业会受益于政府支持措施,且越来越多受益企业倾向将资金用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内地地区以及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不断扩大香港市场版图。

保就业:广泛规划纾解担忧

金融、旅游、贸易物流、专业服务四大行业在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中占比过半,是香港经济和就业的支柱。不过这些行业易受外围经济影响。由此,尽管香港的失业率位于2.8%的20余年最低水平,但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诸多波动的香港市民,对经济前景仍感忧虑。

陈茂波表示,在新的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必须纾缓内外经济变化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财政预算案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保就业”。

根据财政预算案规划,未来特区政府将持续致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创科、航运业、旅游业、创意产业、建造业,并为香港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创造商机,为本地年轻人提供多元而优质的就业机会,及为下一代各展所长提供更宽广平台。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财政预算案的‘保就业’措施,其实不只是增加就业机会的途径,也是增加劳动力供应的途径,尤其是增加供应香港目前所缺乏的建造、科创等行业专业人才。”

她认为,含义更广泛的“保就业”措施,可以通过人才供应带动行业丰富化发展,也可以让行业发展拥有更大回旋余地,提升抵御外部影响的能力,从而让就业和行业、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稳经济:抗逆举措应对变数

进入2019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根据本年度财政预算的预测,2019年香港经济实质增长2%-3%,基本通胀率为2.5%;如果外围贸易和金融环境向好,经济增长或好于预期。

陈茂波表示,今年外部可能出现时好时坏的波动,特区政府须运用“逆周期”措施加以应对。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投资未来,推动创新科技应用和产业发展,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为经济注入新动能。

林郑月娥认为,根据日前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对香港“中心城市”的定位,香港须转变角色,由“联系人”转向更加积极的“参与者”,从而让全港市民都成为大湾区的“受惠者”。

据介绍,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将延续上一年度所采取的更积极的支出策略,并且会从房屋储备金中回拨212亿港元支持财政政策。

利民生:由心出发解决痛点

除了宏观经济方面的安排,预算案还推出了与市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措施。

陈茂波分享了基层民众对预算案的一些期盼。一个早上,他在红磡一家茶餐厅结账时,收银的女士告诉他,她有一名智障孩子,深深体会到支援服务不足,希望政府提供更多残疾人士院舍。

预算案推出多项措施,为香港长远发展做足准备,包括预留100亿港元成立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以确保公营医疗服务有稳定资源并可应付不时之需。另外,预算案建议拨款200亿港元购置60个物业,以设立超过130项社会福利设施。

此外,陈茂波指出,在楼市方面,住宅成交量和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回软,但现在楼价仍然与市民负担能力脱节,所以政府无意撤销任何管理措施。

“用心聆听,由心出发,推出令市民受用和贴心的措施,是我编制预算案的一大动力。”陈茂波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