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脑科学领域的突破之年,这家机构功不可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2日08:39分类:社会热点

瘫痪病人再次获得知觉、大脑帮助我们逃脱老虎攻击的运作机制、直接通过脑扫描预测智力、运用非手术操作开启和关闭脑回路……2018年,脑科学研究在知觉、恐惧、智慧等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成果。

3月1日,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以下简称“TCCI”)发布了第一份年度报告,向人们展示其在2018于科学研究、临床转化、科普宣传、建立科学家社区等方面的进展及取得的突出成绩。

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两翼齐飞,研究突破成果斐然

TCCI由陈天桥雒芊芊夫妇于2016年共同出资成立,旨在通过更好地了解大脑如何感知、学习和与外界交互,促进人们的生活体验,造福全人类。

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是TCCI的两大重点布局。

基础研究层面,TCCI与加州理工学院合作组建脑科学研究学院,学院设立系统神经科学中心、脑机接口中心等六大研究中心,中心已招收2届研究生,打造了包含主要研究员与研究生在内的跨学科团体。2018年,六大中心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研究学院特设立“主任奖项”及各中心分奖项,对其进行勉励。

临床研究层面,2017 年,TCCI与复旦附属华山医院和周良辅基金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2018 年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亦加入其中,合作开展大脑治疗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302000152

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TCCI多位科学家获得了神经科学领域内的重量级奖项。加州理工学院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院长David Anderson教授荣获2018年Edward Scolnick神经科学年度大奖,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临床转化中心主任、华山医院副院长毛颖教授荣膺2018年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以及“吴阶平医学创新奖”。

积极促成成果转化,全力支持学科发展

为了促成脑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应用及转化,2018年8月,TCCI临床转化中心在上海举办了第一次国际会议,汇聚了脑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及医生,发现了多个合作机会。

此外,TCCI特别对脑科学领域内的各类学术论坛及研讨会提供支持,包括聚焦神经系统与障碍的第83届冷泉港实验室定量生物学研讨会、第11届FENS神经科学论坛、神经精神病学研讨会等。

为了展示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唤起公众对脑科学领域研究的认识,同时引起科学家等社会各界对脑科学研究的重视和支持,TCCI投资出品了纪录片《打开思想的大门》,影片在美国Discovery全球首映,国内随之开展线上播放及线下路演。为强化影片在国内顶尖医学院所的影响力,分别于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线下路演及专题讲座,激起了医学生对脑科学研究的深度认识和浓厚兴趣。影片同时获得了影视界的积极认可,一举夺得了第9届戛纳国际企业媒体暨电视大奖三类金奖、亚洲公关广播和视频黄金标准奖等奖项。

微信图片_20190302000156

《打开思想的大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放映现场

脑科学研究正当时机,未来仍将继续发力

“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核磁共振等技术的应用,使得我们‘用无创的方式研究活体大脑’成为了可能,也为我们带来了多种多样开展脑科学研究的技术手段。我们应当抓住技术发展这一绝佳基础,开展脑科学的研究,定将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2018年9月于复旦大学举行的《打开思想的大门》中国首映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毛颖教授提出,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人类的寿命也在不断延长。然而与此同时,包括精神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在内的脑疾病不断涌现,开展脑科学研究势在必行。

2018年是脑科学领域研究的突破之年。报告指出,TCCI将继续发力,加大对科研及成果转化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于2019年推出博士后奖学金计划、创新人工智能研究院、拓展新的基石合作伙伴关系等举措。(李树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