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镜人:西部贫困地区应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3日18:4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建议,聚焦健康扶贫,解决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徐镜人代表认为,健康扶贫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是为了让贫困地区的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针对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他建议区别不同情况,瞄准因病致贫的家庭和病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防治并举,分类救治,助力脱贫攻坚。

徐镜人代表建议,在一般贫困地区,可充分利用当地医疗卫生资源的协作联动来解决。首先精准识别对象,把病人和病种准确鉴别出来,然后实施精准医疗服务,对大病、慢病患者实现精准救治。在深度贫困地区,比如西部贫困地区,可探索建立长期固定化的医疗救援制度,协调东部较发达地区专家组成医疗队长期驻扎贫困地区,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有效充实贫困地区基层网底。此外,西部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数量多,健康扶贫任务重、难度大,医疗服务基础条件补齐短板面临的困难较大,再加上多为山区峡谷,就医非常不便。应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新兴技术,解决医疗服务能力短板的实际问题。

他还建议,让预防观念和措施深入贫困地区。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贫困人口“少生病”。加大对慢性病防治力度,防止刚刚走出贫困又被慢性病缠身。继续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采取多种举措,强化贫困地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定向医学免费培养等项目,推动医疗资源向贫困地区、农村基层下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