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区“小水网”助力18万贫困人口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4日10:2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静)记者从云南省水利厅获悉,云南通过创新山区农田水利管理机制,建设了一批水源互济互惠、沟渠管网相通的山区“小水网”工程,在2017年和2018年期间,助推18万贫困人口脱贫。

“山区'小水网’项目已成为与贫困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民生水利工程。”云南省水利厅农水一处负责人介绍,在西畴县三光片区的山区“小水网”项目已建设成为集“生态修复、土地整治、五小水利、特色农业、统筹发展、民族团结”为一体的省级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

据介绍,云南水利部门将山区“小水网”建设与保障贫困人口安全饮水相结合,通过创新山区农田水利管理机制,实施互连互通的山区“小水网”改革项目,夯实了山区水利发展基础,在过去两年实施了145个山区“小水网”项目,助推了农业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在项目区实现人均增收1450元。

不仅如此,云南水利部门持续推进农田水利改革机制落地生效,加大了“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的实施力度,去年完成项目面积超过537万亩。

在勐海灌区,通过节水配套改造后,粮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水稻单产每亩提高了250公斤;曲靖灌区通过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加快了土地流转,吸引了大量蔬菜、花卉、葡萄种植专业户,每亩的土地租赁价格最低提高了1100元,农户每亩的直接增收超过800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