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市场多元化举措成效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5日10:2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宇 任垚媞)3月1日至4日在上海举行的第29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华交会”),传递出各省市主动采取的外贸市场多元化举措成效显现的积极信息。

201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30.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9.7%,创历史新高。作为中国外贸的缩影,浙江省当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领跑东部沿海。其主要原因之一,正是由于该省主动实施了一系列市场多元化举措。

以浙江最大的港口城市宁波为例,近五年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重点打“中东欧牌”,逐步将落户宁波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16国经贸合作的亮丽名片。

在此间举办的华交会上,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介绍,2018年,宁波对中东欧16国实现进出口243.6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23.1%,占中国对中东欧进出口总额的4.5%。

除了中东欧,金砖国家也是宁波外贸市场多元化的重要目标。2018年,宁波对俄罗斯进出口220.9亿元,同比增长14.6%;对巴西进出口201.5亿元,同比增长16.4%;对印度进出口196.6亿元,同比增长14.7%。

浙江省省会杭州的市场多元化举措也很有特色。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在波兰、土耳其、埃及、阿联酋、印度等8个国家举办贸易展,当年对上述国家的出口增幅大多明显高于全市出口平均增幅。这相当于把“进口博览会”办到了相关重点出口市场。

本届华交会传递出的信息显示,在市场多元化过程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角色。

以上海为例,2018年,上海实现进出口3.4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5.5%。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分析,主要原因是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7.9%,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已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0.6%。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江苏省从2013年起陆续开行了省内连云港、南京、苏州、徐州等城市通往华沙、塔什干等地的中欧和中亚班列。江苏省还出台推进落实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

江苏省商务厅提出,2019年“巩固主销市场,拓展新兴市场”,计划举办或重点参与17个国内重点展会,并组织企业参与境外139个展会。未来五年,江苏省预计有一万家(次)企业参加1000个海内外重点展会。

地处中国东部内陆的江西省,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增长18.1%,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5.8%,占比较2017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

2018年,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达8966.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3%,占全省进出口比重提升至31.4%。如今,东盟已成为浙江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