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集团刘汉元:我国水产行业亟待出台产业支持政策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5日16:0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记者丁雅雯 董道勇)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近日表示,我国水产行业亟待出台产业支持政策。

刘汉元在《关于降低水产行业税费负担 实现税收公平的建议》中谈到,作为我国农林牧渔业中的重要产业,水产行业相较于畜禽行业承担了更重的税费负担,对两个行业实行差异化的税收政策,是导致水产行业难以像畜禽行业一样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原因。

他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产品消费国,及全球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和出口国,水产品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超过40%,年均消费量正以3%的增速增长。但目前,我国水产业依然面临着发展速度缓慢、政策制约等困境,其中最大的政策制约因素是与畜禽行业实行差异化的税收政策,极大限制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刘汉元建议,可以考虑免征水产养殖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及水产品流通环节的增值税和印花税,允许农产品收购跨省使用农产品收购发票,以促进水产养殖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