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协产品将在沪上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7日15:4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海军 郑彬)记者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了解到,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气电集团”)即将联合交易中心推出“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这是我国天然气行业在促进供应主体多元化、创新天然气供应保障模式等方面的又一有益探索,顺应了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政策要求,有利于我国构建完善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

根据交易中心官网发布的公告,“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的合同期限不少于10年。每个标准产品包含每年4船资源(约26万吨),其中2船为中海油长协资源,2船为客户自采或中海油代采资源,上述资源须以季度交叉分布原则进行计划安排,客户选择成交量应在一个标准产品的基础上以整数倍增加。提气方式上,客户可选择气态提气和液态提气,均采用热值(GJ)为计量单位。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是由气电集团与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的国内首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期产品,是LNG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积极尝试。该产品的前两期试点分别于2018年9月和2018年10月在交易中心平台完成线上交易,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市场的热烈响应。

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对记者表示,“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是在充分总结前两期试点运作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旨在为国内终端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进口服务,打通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天然气市场有序、健康发展。交易中心一方面为用户交易提供公平公正的第三方平台,另一方面将在后期提供一系列服务,为交易双方履约提供行情监测、信息服务等配套保障。

气电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为有进口意向的市场客户提供了更加稳定的进口渠道。长协资源与现货资源采取季度交叉分布的计划安排,将既有利于客户降低价格波动风险,确保供应稳定,又有助于中海油与其他供应主体形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加强国内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据悉,此次产品中涉及的中海油长协资源的部分,其定价将参考中海油进口长协资源池的综合价格水平,以确保对所有客户的公平性。

据该人士介绍,下一步气电集团会加强模式创新,继续推出“进口LNG窗口一站通”短期现货产品,丰富中海油接收站第三方开放的产品形态,为有意向参与LNG资源进口的市场主体提供更多选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