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今年的财税政策主要从四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新华网2019年03月07日18:27分类:宏观经济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刘伟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刘伟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经济日报融媒体记者:我国民营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他们在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今年的财税政策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谢谢。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谢谢您的提问。《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就是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其实有一组数据大家都耳熟能详,我们中小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所以,关注、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对实现“六稳”,特别是稳就业、稳预期十分重要,因为这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大家通过我们预算报告可以看出,去年一年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里面把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我们财政着力的重点。今年预算报告里也有体现,我们会“加力”。简单讲是四个方面:

第一,减税降费。刚才刘昆部长已经介绍了一些情况,我聚焦中小企业,除了刚才讲的大家这几天热议的增值税降率,首先对制造业就是个利好。这里对中小企业,除了增值税降率以外,我想说的是年初已经出台的几项政策。首先,是把小型微利企业的认定标准进行了调整,这是非常大的一项政策。大家都讲企业有感没感?我现在想告诉大家,这个政策的调整,让大多数企业有感。像过去小型微利企业的认定标准,比如说工业,就按资产总额3000万,其他企业1000万,现在统统把它提高到5000万,也就是说5000万以下的都具备认定为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人数,工业企业过去是100人,其他企业80人,现在统统把它认定为300人以下。还有就是应纳税所得额,过去是100万以下,现在统统提到300万以下,这覆盖了多少?1798万户企业都纳入了调整范围。也就是说,占全国全部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调整了以后,关键在于加大所得税的优惠力度,现在应税所得100万以下的按5%缴纳所得税;100万到300万的按10%,还是低于标准税率15个点。这种税收优惠是普惠性的。还有,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起征点,原来是3万,现在提到10万。在这些政策的同时,我们还规定,地方可以把现在6项地方税种减半征收。进一步拓展初创科技型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适用范围,能够扩大尽量扩大。我讲的这些措施,都是直接提高标准、放宽范围,体现普惠并从1月1日起实施,让大家都能够得到实惠,让企业都能够及早享受政策红利。

第二,在减税降费这些措施以外,就是推动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融资难、融资贵,大家常常挂在口上。对于企业来讲,难是首要的,贵一点,只要拿到资金就不得了了。所以,财政部门在配合金融部门解决难的问题上,做了这么几件事情:一是安排了100亿资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范围扩大了,包括农村自主创业的农民,也纳入这个范围,过去仅仅限于城镇。二是提高贷款额度上限,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过去是10万,现在提到15万,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过去是200万,现在提到300万,都予以贴息。另外,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担保贴息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尽可能往小微企业创业方面去积极投入信贷。再有一点,大家已经知道的,国家已经专门成立了融资担保基金,通过对省里的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再担保,来给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撑平台,而且再担保费率不超过0.5%。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一笔资金,对各个省市政策性的担保机构,他们对小微企业收费比较低的予以奖补。

第三,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我们准备和相关部门一道,对现有的一些办法作出调整。比如,通过办法调整,规定政府部门预算中,每年不是要编制采购预算嘛,至少留30%的额度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同样的服务、同样的货物,要面对中小企业,通过设定一定额度来强化这种导向。再有,我们对小微企业参与采购竞争时给予价格扣除政策,让它有竞争能力。还有,我们还拟建立预付款保函制度,如果你有了订单,提供了保函,可以提前预付一部分货款,政府部门预算已经安排了,保单已经有了,他虽然供货还有一个过程,我给你一部分预付款,这个我们正在研究,就是支持中小企业成长起来。

第四,财政部将继续安排相应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双创”升级,主要是继续安排资金来支持各类“双创”载体,让他们的专业化程度、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为各地小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平台。

我们相信,以上措施的落实,中小企业一定会有明显的获得感。当然,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我们这些企业有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让他们能够应对挑战,不断创新,最终做大做强。谢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