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平委员: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08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建议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筑稳产业基础。以贫困户为主体,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把贫困人口的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常态化,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树立致富典型和标兵,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做好产业发展保障,加大小额贷款、普惠保险等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农民在脱贫路上的后顾之忧。”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罗玉平称,不妨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三变”思想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在“三产”融合方面,导入“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和共享机制。通过选品种、引技术、抓培训、注资金、建工厂、创品牌、拓市场、促销售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农旅产业,解决贫困村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而医疗帮扶、教育培训、保险扶贫等措施,可以提高贫困村社会保障水平,解除贫困农户后顾之忧。

为此,罗玉平建议,按照“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统领、统战引领、发展共赢”的原则,将基层党组织、统战组织、社会组织等组织建设作为“动力主轴”,以“组织链”引领带动“产业链”、“工作链”和“服务链”。在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和社会组织之间建立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方共同开展多样化的扶贫方式,扶心、扶志、扶智。(记者 钟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