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俊民:基层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8日15:3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越男 刘芳)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顶层设计,但地级市、县区层面的探索也大有可为,基层探索就像打地基,“地基打得好,房子才盖得牢”。

赵俊民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很多时候涉及法律法规的修改,需要顶层设计,基层应严格落实上级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具体要求;同时,基层的探索也十分重要,基层探索出来的经验往往“接地气”,能够有效推广复制到更大范围。

近年来,安康市在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政府出资设立了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免收小微企业担保保证金,担保费率降至1.5%,并设立风险补偿基金。赵俊民说,安康的经济增速之所以连续多年领跑陕西省,与财信融资担保公司的设立有很大关系。发展经济没有金融支持是不行的。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担保主业、聚焦支小支农、切实降费让利,国家也将加大相关奖补支持力度。安康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即属于这类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此外,安康市几年前就在县级层面成立了行政审批局,为“只进一扇门”改革夯实基础;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暂停建设新的信息系统,避免新增“信息孤岛”;着力建设政务诚信,积极处理过去遗留问题。

赵俊民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营商环境十分重要,而且首先要从树立政府诚信开始。“政府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具有很强的风向标作用,要想把社会诚信树立起来,政府的诚信是第一位的。地方政府与市场主体签约一定要审慎,做到依法依规。”赵俊民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