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立璋代表:建议钢铁业下一阶段转向提高发展质量和行业集中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8日17:5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 蒋春林)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企的效益变好了。建议钢铁行业下一阶段转到提高发展质量、提高行业集中度等方面。

在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企业带来最明显的变化时,黎立璋表示,从外界直观看,供需严重失衡的矛盾得到缓解;更深层次看,由于联合执法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使得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秩序更加公平、完善。原来在钢铁生产流通领域存在一些不公平竞争现象,如假冒伪劣、偷工减料,环保执法力度不均,税收宽严不同等等,存在“劣币驱良币”的恶性竞争,给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解决了供需严重矛盾,又使市场竞争秩序更加公平。

对于未来的发展,黎立璋充满了信心。他认为,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一阶段任务基本实现,淘汰落后产能已经落实,建议下一阶段转到提高发展质量、提高行业集中度等方面。

三钢集团既没有原料优势,又没有市场优势,为什么能取得好的效益呢?黎立璋认为,这得益于三钢集团严格控制成本和两化融合。“三钢集团一直在做智能制造探索。”黎立璋对记者说,“由于钢铁生产过程非常复杂,三钢虽然没有实现整个生产流程的智能制造,但在某些生产环节,我们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例如,多座轧钢加热炉已经实现了智能控制。”

智能制造不是某一个行业、某一个企业就可以独立实施,需要全国多行业协同提升,智能制造才能高水平推进。“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具有很好的优势,智能制造作为国家战略在推进。希望通过5-10年的努力,钢铁智能制造可以走在制造业的前列。” 黎立璋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