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委员:建议外商投资活动中明确增加债权

中国证券网2019年03月09日14:42分类:宏观经济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在两会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上指出,外商投资法草案主要围绕促进、保护、管理三个重点,体现了我国对外开放与时俱进。屠光绍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在基础性、一致性及标准性的法律制定方面迈出重大步伐,也适应了下一步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需要。在外商投资活动方面,屠光绍建议明确将债权列入其中。

屠光绍将外商投资法草案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三性”:一是基础性,外商投资法草案总览了外商投资的所有方面,体现了顶层设计架构;二是一致性,外商投资法草案将外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相统一,对营造内外一致的法律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标准性,外商投资法草案结合了中国实际又充分参考国际惯例。

同时,屠光绍也对外商投资法草案中关于外商投资的界定提出建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外商投资活动包括,外国投资者取得中国境内企业的股权、财产份额或者其他类似权益。对此,屠光绍建议,还应该增加债权。

屠光绍认为,债权的对外投资也是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域。债权比债券、银行贷款范围更广,从中国实际情况及改革开放来看,债权还有其他的形式,比如私募信用。私募债权既不同于银行贷款,也不同于发行债券。屠光绍表示,在外商投资活动中增加债权有利于丰富外商投资活动。从实际来看,企业也有需要,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及融资活动不同情形都有对私募信用的需求,比如困境债务、结构夹层债务等都需要有债务融资工具。此外,在外商投资法草案中增加债权也有利于完善金融服务,更好地吸引外商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