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丁纯代表:畅谈房地产市场、长三角一体化和新兴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9日15:2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 蒋春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市长丁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遵循价值规律,通过保持适度的土地供给和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达到稳定市场预期目的,保持房价平稳。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建议棚户区改造与微更新微改造有机结合,积极采取微更新微改造的模式,侧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以及外部环境整治。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市长丁纯接受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市长丁纯接受记者专访。

——保持适度土地供给,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房价平稳

在问及常州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时,丁纯表示,常州将继续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维持房地产平稳有序发展。常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苏南模式”发源地,也是闻名全国的工业明星城市。一直以来,常州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名城,把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才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如果房价过高,就会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常州市委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定位,还是希望保持平稳有序运行。”丁纯说。

丁纯认为,除了投机性炒作以外,正常的房地产价格应当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这几年常州在房地产价格调控上遵循价值规律,通过保持适度的土地供给达到稳定市场预期目的。常州每年都会根据去化周期安排土地供给,保持房价平稳、合理、可控。” 

丁纯同时认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也非常重要。“全市累计已保障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5.2万户,为新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公租房近4.3万套,为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人员和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住房保障,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今年开始我们还将稳定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发放范围。”

“任何一个地方,房地产价格暴涨或者暴跌都是对整个经济平稳运行的冲击,对老百姓也是一种伤害。”丁纯表示,“常州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中央有关政策,来力推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与微更新微改造有机结合,避免一味大拆大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财政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也提出,加强基本住房保障。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安排1433亿元,增长12.4%。支持城镇公租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

丁纯表示,常州系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提升,在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同时,积极采取微更新微改造的模式,侧重城市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以及外部环境的整治,包括支持一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等。微更新微改造,是一种强调延续历史脉络、强调社会力量参与并以修缮提升为工作中心的改造方式。2018年常州市多措并举,实施老小区综合提升行动,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526户。“我觉得要避免一味大拆大建的做法,通过微更新微改造模式为群众改善生活环境、给城市保留文化记忆。”丁纯表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常州积极推进找准定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作为长三角城市之一,常州在其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丁纯代表回答,“常州一直在积极推进。”

丁纯认为,城市发展只有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才能更具生机活力。从一个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无论是生态保护、交通互联、产业合作、科技创新领域的一体化,还是城市功能、要素市场、民生发展等领域的一体化,步伐都会加快,而且更具系统性、科学性。常州将主动融入、全面对接,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扛起常州责任、展现常州作为、作出常州贡献。同时,牢牢把握机遇,找准自己定位,在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中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擦亮常州智能名片 石墨烯产业小荷才露尖尖角

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如何进一步提升科创“含金量”、壮大新动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的路线图。

2011年,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落子”西太湖,作为产业载体的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启动建设。近年来,江苏致力于打造新兴产业集聚高地,石墨烯产业作为常州“智造名城”的名片,成为苏南产业高地上的一道独特风景。对标报告要求,常州将全力推进石墨烯等新兴产业发展。

目前常州集聚了石墨烯企业100多家,集聚度比较高。“实事求是讲,石墨烯产业发展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石墨烯本身具有非常优异的性能,但很多应用还在研究过程中。”丁纯认为,应该对石墨烯产业发展保持科学的态度,因为任何一种新兴产业的培育都需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因此,要有战略定力、保持耐心,尊重创新规律,释放人才活力,为创新创业营造开放包容的生态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