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秦代表:数字经济是江苏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9日15: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 蒋春林)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是江苏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江苏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对现有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利用工业互联网加快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王秦表示,数字经济是江苏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抓手。2018年麦肯锡在《解决生产力难题》报告中提出,数字经济将占到未来增长的60%,也就是说,如果世界经济增长1%,那么其中0.6%是数字经济带来的,因此江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数字化。王秦认为,江苏需要有一批好的集成电路设计的企业、集成电路制造的企业,也需要一批好的工业云、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平台。“底层是传感器,中层是本地化的数据处理,只有最关键的地方才是工业云。”

王秦认为,整个数字经济是个很大的范围。江苏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对现有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上云从而提高效率。“因为现在企业成本很高,竞争很激烈,光靠现有产业、现有技术本身不能在市场取得竞争优势。为了产业发展,必须要引进新技术和新平台。”王秦对记者说,“所以数字经济是很重要一块。” 

在问及是否有必要进行数据安全立法时,王秦对记者表示,数据安全从技术角度可以通过两方面实现。一是改进工业计算的技术,从CPU等硬件和相关软件着手提高安全性;二是做好数据管理立法,因为数据安全的问题不仅涉及相关企业,同时也涉及到每个人。

谈到人工智能时,王秦认为,人工智能是大家都看好的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新技术。人工智能作为有60多年历史的计算机分支学科,在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有了技术上的突破以后,大家对其寄予厚望,但作为一项新技术,它发展成熟仍然需要一段时间。“人工智能不是灵丹妙药,但江苏也绝对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王秦对记者说。

王秦表示,江苏在科技研发方面正在进行纵深部署,尤其是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三个层面。“三五年之内可以用的,江苏会部署一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