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受权发布)李世杰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新华社2019年03月10日10:4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姜琳、陈炜伟)李世杰委员9日代表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需要从国家政策加持、创新平台赋能、科技人才保障、知识产权护航四个方面激发企业主体创新升级活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李世杰说,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入关键时期。民建中央专题调研发现,目前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部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体量大、包袱重、补贴多,转型动力不足,路径依赖“不愿转”;部分企业认为新技术研发投入大、回报慢、风险高,害怕创新“不敢转”;还有部分企业确实是实力不够“不能转”。

李世杰建议,探索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创新政策协调机制,加强科技政策与财税、金融、贸易、投资、产业、知识产权等政策的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同时加强政策精准对接,注重倾听创新主体心声,切实把创新主体需求转化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李世杰说,能力不足、资源缺乏是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不敢创新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对类似案例加以总结、借鉴和推广,为企业“插翅膀”。

李世杰说,要加大人才激励,引导和鼓励各地建设一批产业协同育人平台、新兴产业培养和发展基地等。加强创业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制定统一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有效提高企业维权效率,为企业创新升级保驾护航。(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