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树成代表:补齐院前医疗急救体系短板 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11日11:36分类:产业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在医疗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认为,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前医疗急救体系还存在一些短板,亟待加强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对急危重症患者来说,院前、院中、院后是一个完整的生命救治链。这个生命链就像接力赛,哪一棒跑不好都不行,而院前急救就是重要的第一棒。”华树成说,目前,我国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建成,但公共急救能力与日益增加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

“医疗急救设施技术的覆盖面和普及度不足,成为制约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的突出短板。”华树成建议,加快以“120”为代表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府方面加大投入,装备具有监护、抢救、心脏除颤、远程互联互通功能的同质化、高性能的救护车辆,为城乡居民提供平等和同等质量的医疗急救服务。

“在很多发达国家,自动化体外除颤器(AED)已成为与消防设施同等重要的公共设施,与之相比,我国的普及数量还有限。”华树成建议,加快AED在全社会的推广,特别是在机场、车站、医院、图书馆、体育馆等人群密集、需求较大的公共场所要加大投放力度。

“要对院前医疗急救设施及技术的应用进行统筹谋划和有序推进,多渠道筹措和加大资金投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共同推动必备的医疗急救设施和技术尽快得到推广和普及。”华树成说,同时“要加强对急救人员同质化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水平。”(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