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绍敏代表: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尺,探索老旧小区改造长效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1日18:0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 蒋春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老旧小区整治首先要提高市民的获得感,从群众角度确定整治目标。同时,整治标准要适度、整治范围要科学、整治后管理要长效,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职责,防止出现反弹回潮等现象。

蓝绍敏表示,南京在老旧小区整治方面,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尺,以老百姓的需求及问题为导向,始终紧抓不懈、高度重视。“不仅仅是去年一年,实际上这些年连续都在做,老百姓的满意程度很高。”

“不做面子工程,重在解决民生的痛点、堵点、难点。”蓝绍敏向记者说,老旧小区整治,一定要防止整“面子”不整“里子”、老百姓关注的不关心,却把沿街、沿面作为重中之重等现象。南京在这方面一直很注意,老旧小区整治是纵深的,以片区为单位全面整治。除了老旧小区整治整体出新,立面出新,更注重解决功能改善,例如小区的道路、小区的停车功能,包括安防系统、楼道路灯等等。“这是一个鲜明的特色,所以老百姓满意度高。”

南京在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有规划理念调整问题、群众思想统一问题等等。“住在一层、二层等低楼层人不愿意加装电梯,认为侵害了阳光权通道权,而且没有什么好处。”蓝绍敏说,南京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过程中,公证太麻烦、管线迁移时间太长等各类问题常常被诟病。电梯加装如何更好更快推动,南京市一直在探索和完善。近两年来,南京市密集出台多个文件打通了多个梗阻——出台加装电梯资金补贴相关文件,为居民减负;出台细则简化申请手续,例如申请规划许可不需要单元楼全体业主进行公证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8日,南京市签订书面协议的电梯2131部,累计完工621部。其中,2018年新完工471部。

“把群众工作做细、做深,让更多群众支持理解,所以我们加装电梯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蓝绍敏对记者说。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南京还注重探索市场化机制。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如果政府全都大包大揽,不仅政府压力大,将来问题还会有很多。因此,蓝绍敏建议,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介入、业主合理承担的机制。据介绍,南京出现了一种企业投资、业主刷卡乘梯的投资模式,解决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资金问题。“这个也是一种办法,减轻了一次性支出负担,解决了多用、少用不一样的问题,更合理,这种机制更好。”蓝绍敏对记者说。

此外,蓝绍敏还透露,2019年南京要确保完成300万平方米棚户区地块改造任务。他表示,今年是新一轮棚户区改造计划实施的第二年,南京将根据改造计划任务安排,对全市剩余待改造棚户区地块进行再梳理,确定棚户区改造的序时计划,能够启动改造的,加快推进实施;对于资金平衡难、融资难的项目,创新思路、创新办法、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改造任务。他特别强调,南京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重视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以及不可移动文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