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周燕芳代表:目前食责险投保率不足10% 远低于国外平均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3日11:4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 蒋春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集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燕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准备了“关于加大食品安全责任险发展力度,健全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周燕芳表示,目前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率仍旧不足10%,远低于国外平均50%以上的投保率,建议有关部门借鉴发达国家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先进经验,加大食品安全责任险发展力度,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周燕芳对记者说,“对被保险企业来说,食品安全责任险有利于企业避免重大经营危机甚至破产危机,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对消费者来说,食品安全责任险有利于消费者及时有效得到伤害赔偿,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对政府来说,食品安全责任险有利于避免企业出事‘纳税人埋单’,减轻政府善后压力与财政负担,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

周燕芳指出,现阶段,我国食品安全责任险采取了法律鼓励、行政引导、商业保险公司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已在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山西、河北、甘肃等多省市进行试点推行。但是目前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率仍不足10%,远低于国外平均50%以上的投保率。谈到个中原因,周燕芳总结道,一是法律依据不足,难以有效追责。二是违法成本低,企业投保意愿不足。三是食品安全事故的索赔比例较低。四是保险市场的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双重不足。一方面食品企业为压缩成本倾向于选择不购买保险,导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另一方面,由于食品安全责任险在定价、风险管理、理赔等环节存在较高技术要求,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险公司的供给热情。

周燕芳在采访中建议有关部门借鉴发达国家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先进经验,加大食品安全责任险发展力度,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此,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增加对食品生产、流通、销售和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追责,采用无过错责任制度,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企业均应承担对最终消费者的赔偿责任。二是制定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法律法规。三是加大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强制力度。餐饮与食品消费企业必须从保险公司取得强制责任保险凭证,方可办理许可和年检手续,未投保强制责任保险的企业或个人不得进行食品经营。四是给予税收优惠,加大企业投保积极性,将食品安全责任险保费也纳入企业税前扣除的范围,鼓励企业购保投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