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念沙委员:国企改革“升级版”需要创新做法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13日16:26分类:宏观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9年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难点是如何提高改革的能力,要有创新做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在“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期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升级版”重在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要突出主业优势,“有进有退”。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创新,要让不同所有制经济优势在国企混合所有制中得到实现和体现。

自本轮国有企业改革启动以来,保利集团动作频频,包括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与中国轻工集团及中国工艺(集团)实施重组、并购中航地产、划转保利能源等。

在徐念沙看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要注重的是“投资”二字。“怎么投资?首先就是融,其次是投,再就是管,最后是收,这是一个闭环。投资是为了回收,‘投’的好与坏在于‘收’的结果检验,其他的环节都是为了实现‘收’。”

“保利有98%的业务都是处于竞争领域,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实现高质量的生存与发展,是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的根本性任务。”徐念沙介绍说,要做好战略布局,包括突出主业优势,预测未来市场需求,然后进行产业转型和调整。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保利集团每年都要召开战略研讨会。今年制定的改革发展举措有8项18条。下一步要“有进有退”,文化产业要继续推进,工艺品原材料等方面会加大投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建设也会有一些合作项目。同时,“原来‘鸡肋型’的企业要下大决心去处理,可能会有一些成本,但要坚定退出。”徐念沙透露,除了国务院国资委的一些划转,保利集团自己也会有一些市场化的退出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系列的战略布局调整中,各类资本的身影都将出现。他表示,在新形势下,保利集团将按照国资委的部署要求,引入合适的投资者参与企业混改。

如何让不同所有制的优势在国企混合所有制中得到实现和体现?徐念沙认为股东会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不断融入新的股东代表,特别是不同所有制成份的股东代表。以保利为例,每作一项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其他股东的意见。”(记者 王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