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科教城: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 唤醒创新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3日11:01分类:区域经济

离常州市中心半小时车程的科教城,是常州的“创新之核”,连续5年荣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仅次于中关村。

8日,常州科教城召开“内涵发展提效年”动员大会。科教城管委会主任陆金林作工作报告表示,2018年,科教城新增授权专利2143件,其中发明专利587件;全面建成江苏省科技服务示范区,集聚120多家服务机构,服务企业超2.6万家次;新增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超380项,新增入驻机构和孵化企业560家,园区科技人才累计超2万人。

2013年落户科教城的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从单纯的激光装备业务,扩展到工业通信、工业软件、工业数据服务等业务,成长为江苏省内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014年入驻常州科教城的纳恩博公司,已经把常州作为公司最首要的生产中心和最新成果转化平台,以科教城为核心,先后与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签署协议,继续投放新产品、新产能,加大周边产学研合作和协作配套力度。

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说,在新发展形势下,常州科教城将聚焦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探索释放更多创新能量。

一是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力争在苏南地区创新能力整体提升中实现更大作为。科教城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之一,将更主动融入示范区整体布局,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创新合作,进一步把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摆到更突出的位置,强化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功能定位,实现差别竞争、错位发展、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二是勇于担当,更好发挥常州“创新之核”作用。科教城将牢牢立足常州经济的特点和现状,进一步放大“创新之核”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园区内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多出科研成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常州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抢抓未来科技发展的新机遇,加快引进消化吸收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孵化一批能够引领常州未来产业发展的科技型领军企业,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系统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目前,常州正在积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在打造特色鲜明的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上寻求新突破。作为常州的“创新之核”,科教城将找准与长三角地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共赢的切入点,重点围绕未来产业、创新研发、高等教育等领域加快布局和全面对接,在支持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