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不畏“寒冬”逆增长,提质增效练内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3日15:12分类:产业经济

开年以来,汽车市场低迷情绪延续,各品牌汽车销量普遍下滑。面对车市的“一片凉凉”,上汽大通产销却实现逆势增长,2月份销量8694台,同比增长11.6%,其中上汽大通MAXUS销售6131台,同比增长16.6%。上汽大通以亮眼的销量成绩展示了公司提质增效、苦练内功的成果,为国有车企改革提供参照。

思维转变户需求为导向

近年来,随着社会消费整体的升级,我国汽车消费也呈现出高端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新趋势,传统车企和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站在了同一赛道上,汽车产品、服务、消费需求都被重新定义,延用过去的造车理念已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上汽大通作为一家与时俱进的企业,率先意识到“用户思维”的重要性,开始试水C2B模式。围绕C2B概念,上汽大通首创“后悔药”特色服务、“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满足用户从外观、内饰、座椅布局乃至驱动形式等各方面的个性化需求,真正做到将选择权完全交给用户。

2018年12月21日,上汽大通全新C2B定制工厂迎来了首款车型G50的下线。G50可以说是C2B思维的集中体现:消费者可以通过“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从上汽大通全系产品中选择一台,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搭配,甚至能使用“日历订车”功能选择一个满意的交车时间,并实时查看车辆的生产及运输状态。买完车,却又对配置后悔了,该怎么办?上汽大通在业内首创“后悔药”特色服务,使车主有机会弥补因未选配置而带来的遗憾。上至IP包覆,下至备胎,前至栏栅,后至尾门LOGO,用户只需花费少量费用,就能改动相关配置,让爱车焕然一新。

定制化,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但是真正操作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定制化能做到什么程度,客户究竟会多大程度上参与,操作是否简便易行?解决不好这三大问题,定制化就会流于形式。上汽大通的C2B智能定制模式,让用户可以参与车辆定义、开发、认证、定价、配置、改进六大环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解决用户痛点,是实实在在的“定制化”。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曾表示,上汽大通要从制造业转型为服务业,制造业是依靠整个体系生产产品交给用户,服务业是和用户面对面沟通交流。他说:“C2B的打法将更倾向于服务业,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图片1

上汽大通“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

内部改革:向数字化、平台化转型

C2B的业务模式真正落地的关键在于组织架构的设置。蓝青松认为,C2B模式倒逼了整个组织向数字化和平台化转型。

据介绍,目前上汽大通已有6个数字化业务平台,包括面向用户的“我行MAXUS”、满足智能选配功能的“蜘蛛智选”、一站式房车服务平台“房车生活家”、激发员工活力的“i大通”、赋能经销商的“大通知乎”,以及设计师在线的协同设计平台。这些平台把企业的信息化流程和科层的组织转变为平台化的业务和网状组织。每个平台都由公司级领导牵头负责,原有的企业部门打散归入到平台中。以服务员工的“i大通”为例,员工可在该平台上匿名或实名提出想法,甚至直接@总经理要求得到答复。

从我国汽车行业来看,国有企业在经营效率和创新能力上还与民营和合资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国有车企改革一直是政府、企业和理论界的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上汽大通的互联网转型是组织的转型,尤其是要打破干部的思维固化和能力固化。”蓝青松表示,以往我们缺乏用户思维,只从自我出发。现在则要从制造业转变为服务业,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市场才是检验创新的标准。他还提到,“不经意间,上汽大通创造了一些‘第一’,但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的组织向数字化、平台化转型才刚开始。”

图片2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

树立品牌:从重质量到树品牌

在中国汽车市场,商用车在技术以及做工上由于历史原因,长期来说都比乘用车低一个档次。因此对于希望从商用车转向乘用车领域的车企来说,首先要克服品牌号召力不足的问题。上汽大通本名是上汽商用车公司,最初定位商用车。通过收购英国Maxus公司获取了宽体轻客平台以及Maxus品牌的使用权,然后以此为基础进行优化,诞生了如今自己的宽体轻客车型V80并通过Maxus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在宽体轻客V80投产之后,上汽大通就开启乘商并举之路,成为国内市场关注的新贵。

蓝青松说:“汽车行业竞争首先是产品力的竞争。”今年两会期间,上汽大通MAXUS G10 Plus再次以主流媒体“两会报道指定用车”的高端形象彰显了中国汽车制造的工业实力。除了助力全国两会,上汽大通还曾以卓越品质多次支持国际级别赛事和会议,先后服务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APEC峰会、青奥会、G20峰会、金砖会晤、亚信峰会等,获得了各国政要和嘉宾的高度认可。随着企业体系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上汽大通走出了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的一条全新路线,产品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尤其在海外中高端市场上,MAXUS品牌表现优异,在发达国家收获良好口碑。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创新、绿色、开放以及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发展,是汽车工业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虽说现阶段汽车圈“唉声叹气”,但兵临城下却也是转机之时,诚如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姚杰所言“良性的市场发展不可过度依赖政策刺激,需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市场实现企业转型、进而优胜劣汰。”如今,中国的汽车产业走到了一个由高速度的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上汽大通用自身转型经历为国有车企改革开辟了一条新路。(杨子华、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