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互联网+实物资产处置”助力国企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4日09:5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亭)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天津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专家表示,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国有企业资产处置中的应用,有利于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为提高国有实物资产流转效率,天津通过“互联网+实物资产处置”助力国企改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

天津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业内专家指出,从长期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行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伴随产业结构调整,企业需要出清出让,盘活存量资产,资产处置需求也随之增加。

一位天津国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规范资产处置工作,他们虽建立了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明确了资产处置流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资产定价困难、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往往造成无法处置的局面。

天津渤海物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雅明介绍,传统工业企业的实物资产处置存在着处置方人力不足、信息公开度差、流程时间过长、资产定价困难、过程不透明以及灰色收入等一系列问题,容易造成企业资产流失,也不利于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专家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闲置资产处置市场未来仍有很大成长空间。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国有企业资产处置中的应用,有利于国企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线上线下联动提高国有资产流转效率

拍卖是国有实物资产处置常用的手段,但在传统的线下拍卖操作模式中,资源的流通和配置速度较慢,资产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变现。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运用“互联网+”将低效资产配置到最有效的领域,能够提高国有资产流转效率。

2017年,新疆产权交易所依托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先进的网络竞价系统及网络竞价监测网,完成了2017年首笔异地联合挂牌房产项目交易并实现增值。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互联网竞价公开挂牌转让或出租,2014至2017年,实现省政府系统非办公类资产成交200余例,并保持了较高的增值率。

天津也不乏相关案例。2016年11月,在天津能源投资集团下属公司资产清查过程中,盘点出来的历史遗留抵债物资存放时间超过15年,占用大量办公用房且存在安全隐患,但由于该资产账面价值较大、种类繁多,难以定价,始终没能妥善处置。经过调研,公司将这批资产在渤商网公开拍卖,多轮竞价后最终完成了拍卖且溢价成交。

据了解,渤商网是经天津市国资委批准,天津渤海物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供应链全流程服务平台。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基于大数据和专家评估的定价体系,重点打造国有实物资产处置服务板块,实现国有企业闲置设备、积压库存等实物资产合规、高效处置。

只有把竞价过程透明化和充分化,才能使价格最大化趋近市场。“渤商网积累的买方客户达到4万多家,大量的买方客户在平台上进行竞价,充分竞争,才能实现价格发现功能,提高信息透明度,也能有效地保证成交率。”胡雅明说。

对于竞拍用户而言,互联网资产处置的关键是资产信息的真实有效。因此,线上平台虽依托于网络,但同样离不开线下的尽调核实,唯有将线上和线下打通,才能实现资产处置效率的最大化。

据介绍,除线上竞价交易外,渤商网逐步完善了线下尽调、仓储物流、资产管理、支付结算等流程,实现上下游供应链良性运转与创新发展。

近三年来,渤商网循环物资类实物资产已累计成交15.31亿元,实现销售溢价9645万元,溢价率达6.3%,服务京津冀地区国有企业500余家。

——建立大数据中心推动资产处置公开透明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能够激发出传统拍卖行业的市场活力。”佳联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点拍网创始人李丽华表示。

业内专家表示,通过资源的加速整合、金融服务的综合嫁接、产业资本的合理对接,可以转变过去“一卖了之”的交易模式,使资产收购、管理、处置进入全新的2.0时代。

据介绍,渤商网正在积极运用工业物联网技术,布置实时在线的远程看货系统,提高交易效率,打造专业化市场化的第三方资产处置平台。下一步将建设买方渠道大数据平台以及以渠道大数据为核心的定价体系,打造第三方市场化定价服务中心,建立可追溯的市场化国有实物资产定价体系。此外,渤商网将在天津设立“国有闲置资产大数据中心”,推动国有实物资产处置的线上化、公开化和透明化,为实现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将闲置资产大数据和客户大数据进行自动化匹配,快速选择潜在市场买家。

监管问题也需引起关注。线上交易系统还需要与监管部门连接,实现监管部门对国有资产交易的实时监测,同时完善竞拍流程和制度,保证交易过程的公平公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